• 416045085/2018-00008
  • 郑州市供销合作社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8-02-01
  • 2018-02-01
郑州市供销社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的关心指导下,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有关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项措施,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推动了全市供销合作事业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

市供销社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紧抓好。市供销社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市供销社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任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结合《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评分细则》,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定期研究更新公开内容,全年共在政务服务网发布信息160条,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周密部署,积极推进制度建设、过程监管及人员培训等工作。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不适应形势要求的规定及时予以调整清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主动公开、行政运行、财政资金、公共领域等公开内容事项和原则等。修订了市供销社信息公开制度,对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程序、等内容进行细化,增强可操作性。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时限等相关标准。积极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能力。

(三)突出重点,着力推进各项公开工作。

1.推进决策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决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在决策前通过召开通风会、举办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向广大干部职工或社会公众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

2.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我办重要政策、重大任务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

3.推进管理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动各级供销社公开职责权限。

4.推进结果公开。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郑州供销社官方微博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

(四)主动及时,快速回应社会关切。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涉及供销社领域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全年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件,满意率100%。协调各区处理再生资源回收站投诉4起,按规定已办理完毕。
    2017年@郑州供销官方微博共发布各类信息4832条,社会反响强烈。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制作,微博提供数据支持,评价对象包括全国所有通过微博认证的机构官方微博《2017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发布, @郑州供销以65.01的总分位居在首次发布的全国十大供销微博首位,@新密供销、@荥阳供销、@登封供销、@白沙供销入围前十名。郑州市供销社系统占据了全国十大供销微博的半壁江山。@刘五一连续6次荣获“全国十大公务人员微博”奖。郑州市供销社主持的@西瓜办也被复旦大学评为2017年度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  

二、存在问题

在看到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市供销社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些制度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公开的信息与政府的要求、基层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监督制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市供销合作社网站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和加强。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要求,根据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运用网络先进技术,强化实施运用,健全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继续大力推进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立足于服务企业和公众,接受群众监督,让人民群众满意,努力开创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