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38/2018-00010
  • 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 公报公示
  • 2018-03-20
  • 2018-03-20
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现公布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

一、概述

2017年,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市场监管与执法、消费维权等工商职能,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明确组织领导。市工商局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负责人是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领导对其分管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明确专职工作人员,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完善工作制度。坚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向市局门户网站上传相关政府信息。完善了郑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五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及流程,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全面围绕“放、管、服”等商事制度改革,强化重大改革政策措施的发布、解读力度;加大打击传销、整治虚假广告、商品抽检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探索新媒体服务信息公开形式,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平台支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工商局通过门户网站、市政务服务网、微博微信等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全年信息发布总数131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48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83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网站开放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等公众查询功能,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量512项,通过网站互动栏目受理答复群众留言3934条。

(二)市政务服务网公开信息情况。通过市政务服务网发布各类信息86篇,其中工作动态53篇,对多证合一改革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公开部门权责清单、2016年度部门决算和2017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其他重点领域信息。

(三)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情况。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便捷、更及时、更直观的信息公开服务。通过“郑州工商”微博发布信息18358条、关注量749,通过“郑州工商”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45条、订阅数20826。在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网站河南频道,在河南电视台、《大河报》、《河南商报》、《东方今报》等媒体发表新闻报道600余篇。

(四)落实企业年报公示制度情况。2017年,全系统培训243场次,培训企业28000多户,发放宣传材料33万余份,发送短信提醒270余万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次数5500余次,电话提醒58万余次,通过督促和宣传使更多企业注重通过公示信息积累企业信用。2017年全市企业公示年报信息284311户,公示率91.87%。同时,有93471户企业公示了363419条即时信息,其中市局本级有3997户企业公示了19137条,即时信息公示排名前三的为股东及出资信息、行政许可信息、股权变更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7年,市工商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63 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电子邮件方式申请11件、传真方式申请3件、信函方式申请47件。

(二)答复情况。2017年,市工商局收到的6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40件,不同意公开1件,申请撤回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1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6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市工商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以市工商局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申请1件,要求重新作出行政行为1件。全年未出现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2017年,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需进一步健全、公开渠道需进一步拓宽和信息获取便捷性、高效性上还需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工商局将按照《条例》和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坚持以公开促服务,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切实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二是继续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合法性和保密审查,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落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所占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以不低于6分的标准列入年度业务工作考核。三是继续提升公开水平。充分发挥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优化平台搜索功能,方便群众了解、获取涉及工商部门政府信息。四是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