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8-00023
  • 郑州市教育局
  • 政务,公报,信息公开
  • 2018-03-30
  • 2018-03-31
  • 2018-03-31
郑州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8〕21号)要求编制,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郑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加强信息公开的主要措施、公开的形式、主动公开情况、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目前,我局及时建立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有据,严谨规范答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充实、及时。社会公众可通过我局在政府网站上公布的信息公开监督投诉电话、邮箱和通信地址等联系方式对我局相关工作进行监督。

2017年,在郑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局认真遵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郑州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政府网站、办事大厅等信息公开场所及时主动、平稳有序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信息公开的主要措施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郑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业务工作,局信息中心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内容维护日常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加强郑州市政府服务网网站内容更新,郑州市政务服务网教育板块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办事指南和便民服务等内容,我局指派专人进行维护更新,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建设郑州市中小学校务公开平台,集中发布各类校务公开信息,使教育类公开信息由分散建设转变为相对集中建设、形成统一的信息公开网上专栏页面布局,统一的发布管理平台,推动了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一是我局2008年10月建成并开通“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站”,经过不断的创新和完善,市教育局政务网站目前已成为我局最快捷、最常用、影响最大的公开途径。在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及服务功能的同时,也突出在线办事功能及政策法规信息,将服务大厅和市长热线等联系在一起,方便了市民咨询,提高了工作效率,满足向社会提供公开教育服务、公开政务信息、进行信息交流和接受公众监督等工作的需要。网站开通运行以来,受到社会的关注和肯定,已成为我局与公众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二是在单位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及时告知相关信息。三是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全体干部职工及时公告相关信息。四是为各处室更新了高配置大容量的电脑、打印机,为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奠定了硬件基础。

 三、公开的形式

 1.利用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站(www.zzjy.gov.cn)和郑州市教育信息网(www.zzedu.net.cn)和各个学校校园网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充分利用郑州市政府服务网(http://public.zhengzhou.gov.cn)公开栏,公开我局的机构设置、领导班子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工作职责、工作信息、领导活动、重要会议、公报公示、通知公告、财政资金、人事任免、信息公开指南、办事指南、便民服务、举报投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以及公开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以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将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建设形成常态化和制度化。以教育微博微访谈栏目牵头,负责活动时间、材料、嘉宾等信息的督促落实。全年共完成“2017年郑州中职招生”、“厉害了,我的郑州学子”、“倾听最美教师故事 感悟榜样精神力量”、“中招政策解读”、“暑期话安全”、“寒冷冬天,我们该如何预防传染病?”等在线访谈节目,2017年进行十期,邀请局领导、校长、师生等参与网络交流互动,全面解读招生政策信息,畅谈师德建设,分享教师个人成长故事等,并现场为网友答疑解难。

 3.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政策、信息。我局安排专人负责,通过“郑州教育”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在网络上向社会公开各类政策、信息,让公众知晓和监督。局领导、机关处室负责人等积极参加河南教育广播、郑州市人民广播电台、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微博全年计10次)等节目的访谈,现场解读教育政策,回复网友诉求。通过市教育局网络政务平台和中原网“心通桥”投诉建议平台对相关案件进行转办、回复等。2017年,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处理、回复各类咨询投诉2260件,通过“心通桥”投诉咨询平台处理84余条;通过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处理案件700余件、网友互动交流37万余条,重要舆情及时上报,进行分门别类处理。

 4.建立市教育局新闻发布、新闻发言人制度,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重要政策出台,均召开媒体记者新闻发布会(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11次),由相关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做好政策解读和发布工作。2017年招生期间,召开媒体座谈会5次,组织新闻发布会10次,发布新闻通稿7次,组织国家和省市媒体集中采访报道6次,实现了招生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5.在局一楼设置教育服务大厅,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该场所查阅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四、主动公开情况及内容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我局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18条,其中,工作动态 12条,工作通报18期,规划计划16条,人事任免20条。所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符合规定。

(二)公开的内容

1.组织机构方面,包括局主要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和处室职能、职责权限等。

2.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涉及教育教学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教育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3.业务工作方面,主动公开了教育人事、教育收费、项目建设、教育教学、安全综治等方面的主要信息。主要有:①经费类:教育收费项目、标准、范围,使用批准文号,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等。②招生类:包括招生计划、程序、政策、新生录取的分数等。③管理类:包括教育局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以及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招考、安置、教师资格认定等办法及情况,教育系统大宗物品采购项目的标准及实施情况,教育系统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4.内部财务管理和收支有关情况。财务报告;工作人员选拔、任免、晋级、交流、奖惩等有关情况;本局工作人员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

5.教育信息方面,反映教育工作亮点、工作重点、教科研成果、重大活动及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实施新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5条(邮寄、网络与现场咨询方式)。所申请的信息内容涉及到民办教育学校查询、小学就读政策等方面的内容。所有受理申请均已按规定程序予以答复,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未公开或未及时公开而造成的问题和群众投诉

六、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对外公布了以下咨询投诉电话:市长电话:66976996、教育收费:66961478、入学转学:66965016、人事管理:66962327、学校安全:67962881、民办学校:66951188,便于群众咨询有关教育问题,共处理咨询16003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明确规定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并能认真贯彻执行。

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公开的速度及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教育工作人员认清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从而使工作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2018年3月3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