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50183/2018-00031
  •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8-04-26
  • 2018-04-26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2017年,郑州市史志办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大力指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工作中心,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着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市史志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化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市史志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开展,及时调整并充实了市史志办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开展,并明确专门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从而使市史志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落实,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完善,程序规范。2017年,市史志办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了《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保密工作管理规定》《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郑州市情网站管理暂行办法》等,明确了主动公开、申请公开、拟公开信息等工作落实部门及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了郑州市情网站日常管理制度,落实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要求,建立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用制度来保障政府信息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性。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史志办结合实际,一是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将本部门的职责、行政职能、办事程序、法律依据等通过政务公开栏予以公开,充分发挥郑州市情网站的宣传指导作用。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力度。通过专家教授讲授、实际案例分析、互相交流探讨的方式,进一步加深分管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的了解,提升了业务素质。在日常工作中,市史志办还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全面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和基本要求。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主动准确公开。我办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包括工作动态、史志工作、通知公告、机构职能、工作规划、实施计划、领导信息以及其他根据《条例》应予公开的内容等。利用郑州市情网站图文形式及时将2017年度本办的财政预算收支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和部门决算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广泛监督,同时抓好史志重要工作会议和各项决策部署等信息的公开,及时更新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新闻发布等,让社会广泛知晓。

 (二)继续发挥郑州市情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和网络发布信息审核登记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凡通过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一律通过严格审查,及时登记,同时按要求进行备案。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12月30日,市史志办通过郑州市情网和郑州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237条,其中政务信息10条,工作动态67条,外埠信息100条,通知公告5条,工作报告和计划4条,财政资金2条,法规文件7条,宣传专题10条,其他应公开事项32条,同时适时根据领导调整,及时更新领导班子和各县(市)区修志机构的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其他情况

2017年,我办全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当面申请,也没有以网上提交表单、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形式提出的公开申请;本年度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未收到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转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征求意见书。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7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自检自查中发现仍存在下列问题:一是信息建设和维护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二是公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尚需加大。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史志办将加大工作力度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建立信息收集和督促机制,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加大信息公开范围;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和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工作技能,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四是做好工作督导检查,严格按照工作目标考核,督促处室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我办将继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省、市政府的有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规范内容、完善制度、创新载体、强化监督,促进政务公开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2018年1月1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