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54/2019-00002
  • 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9-03-20
  • 2019-03-20
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就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总结,起始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成立组织,加强政务公开领导。持续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人事处、法规处、财务处和机关党委等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协调,机关党委负责督促检查,形成了共同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在政务公开的形式上,我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以群众看得到、看得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为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公开。一是利用工作场所公开。我局在市局机关、行政审批办事窗口及各直属分局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专栏的基本内容包括:部门职能;工作人员具体职责、照片、职务、编号;便民措施、12365服务承诺;企业办理登记许可所需要的条件、程序、时限;投诉渠道等。在市局大厅设立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将办事指南等进行了录入,方便办事群众查询。二是利用手机短信等平台及特殊节日公开。2018年,我局利用手机短信向社会公开宣传各类信息200多条。充分利用“3.15”、“5.20”等纪念日,广泛宣传各类法律法规,现场接受群众的咨询和申投诉。在2018年的“3.15”、“5.20”活动中,市局及直属分局质监执法人员在多个消费者集中区设立咨询台,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难题,受到了广泛好评。三是多形式开展对内公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公开全局性的重大决策情况实行公示制度。对干部普遍关心的事项采取先公示,征求意见,再由相关处室进行核实,最后由局党组集体决定的方式。如人事任免、发展党员等实行公示制度,增加透明度。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注重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注重公开内容全面性和形式多样性。除涉及机密事项不宜公开外,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基本实现了质监业务全覆盖。全系统在行政审批、登记注册、消费维权、执法检查、投诉举报、队伍建设、机关后勤各个方面都形成了一整套涵盖所有工作环节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并通过政务公开机制把所有的业务程序和办事规则都公诸于众,让各项业务办理的要求、条件、程序、时限、结果都一目了然。同时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将我局的基本职能、联系方式、领导介绍、工作动态、部门文件、法律法规、重点工作、业务办理、服务指南、工作流程等全面公开,有效促进政务公开的全方位和立体化。
    (二)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我局在做好办公场所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在郑州市质监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40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1条,向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办刊物报送信息45条。
    (三)通过报刊、简报、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编发《郑州质量》杂志6期。编发《郑州质量技术监督信息快报》30期,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2人次,没有公开任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共办理上级机关转办件和群众来信937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7件,办理门户网站领导信箱107件,群众满意率100%。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门户网站上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和依申请公开全部都是免费的,无收费项目。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均在法律期限内予以答复解决;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手段需要进一步拓宽。除了通过电子屏幕、公告栏、网站公布政务信息外,还需要加强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提高在网站公开信息的更新时效。二是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分类制度,加强对信息的整理,便于公众查询。三是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内容、方式等知识的培训。

改进的措施:一是完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在政府网站上,以专栏的形式,将群众急需的信息及时地向外发布。二是加强调研,到基层群众中了解群众最想知道的信息,建立与群众的经常沟通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特别是要加大对基层单位的指导,提高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