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19-00040
  • 郑州市文物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9-03-15
  • 2019-03-15
郑州市文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郑州市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郑州市文物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371—67189315。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和社会服务水平。

      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重点加强了公开解读回应,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郑州市文物局关于政务公开公众意见处置的规定》《郑州市文物局关于全面推进“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的规定》,完善了《郑州市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郑州市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郑州市文物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等文件。加强了办公室的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职责,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解决存在的问题,为政府信息公开顺利推行提供保障。各处室、相关单位也确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明确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今年,我局还在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上下功夫,积极拓宽公开覆盖面。要求制作的政府信息必须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公开。制作政府信息的部门在提交领导审批前,要进行保密审查并明确公开方式,同时在发文稿纸上注明。政府信息及时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和局网站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还通过报刊、电台、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局充分发挥郑州市政府集约化平台优势,安排专人负责信息采集上报工作,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政务公开、通知公告等相关内容,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1条,其中,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45条,微博公开74条,微信公开5条,其他方式公开10条。全年,独立用户访问量72795个,网站总访问量166543个。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栏目,为群众申办各类事务和咨询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在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的同时,在办事大厅、文博窗口设置了7个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深入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积极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信息公开。文化片区、生态保遗、郑州博物馆新馆、郑州商都博物院和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建设项目通过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发布,新闻媒体报道、参加政务直通车、接受媒体访问等方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上网公开制度,1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与省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做到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

      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8件,办理结果和答复全文,全部在网站公布。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实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郑州市生态保遗工程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做到了解读材料和政策性文件,同步公开。

      及时高效回应重大社会关切。今年,共回应各类社会舆情60余条。进一步加强局长信箱、咨询投诉等在线留言栏目的办理质量和时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的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需要进一步扩宽;二是政策解读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继续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