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6-00564
  • 二七区人民政府
  • 公报
  • 2016-03-25
  • 2016-03-25
二七区政府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七区政府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子政务办公室)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区认真按照市、区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抓公开、贴近民生抓公开”的原则,切实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有效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现将2015年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区政府领导同志和部门负责同志工作变动情况,我区及时调整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担任组长,一名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区政府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办公室也明确了专门的科室和专人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同时要求区政府各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也及时调整相应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区的组织领导机构逐步健全和完善。

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区委区政府《2015年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都作了明确的安排和部署,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推进措施和工作开展方案。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安排,确保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顺利开展。

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为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我区严格按照以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抓,分管区政府领导重点抓,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抓,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全面抓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点面结合,统筹推进,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通、层级清晰、覆盖全区”的分工合作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

同时,根据《条例》的规定,对政府信息做到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时效性。

二、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机制保障

完善的工作制度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的重要保证。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区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及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及时更新和完善已出台的《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二七区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二七区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从内容、程序、考核、责任追究等各环节入手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的有力推行。

在实际工作推进和开展过程中,我区逐步健全和完善了三大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机制。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发布,谁审核”的原则,由信息制作单位进行发布前的审核把关,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后进行公开;二是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会商协调机制。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后,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会商,必要时由分管区政府领导亲自召集法制、承办单位、涉及单位负责人和法律顾问等进行研判,对具体回复事项、公开信息内容等进行详细研讨、征求意见,及时客观对申请人进行答复;三是建立了督导检查通报机制。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联合区信息中心对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的信息进行检查,并对检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三、强化主动公开,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不断丰富和拓展。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抓手,以服务人民群众为目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丰富了网站公开内容,让群众了解和获取政府信息更加方便快捷。在区档案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立了信息查询触摸屏,在《魅力二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等,实现了公开方式和公开途径多样化、快捷化和透明化。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全面。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依法、有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统计信息、重点领域、政府采购、政府公告、社会服务、应急管理、监督检查、人事任免、行政执法、会议信息、城乡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社区管理及依法公开的其他信息等,不断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并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着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企业、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时间要求完成重点领域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

四是严格按照要求积极主动公开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规定,在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在20个工作日内按要求及时发布或更新各类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准确。

五是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严谨有序。我区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主管、谁负责”和“涉密的不公开、公开的不涉密”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保密审查机制。日常类政府信息由承办部门进行保密审核后进行正常发布,敏感类政府信息由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召集保密、法制、宣传等单位共同进行保密审核后进行公开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维护的账号、密码由专门管理人员妥善保存,防止泄漏。全年没有发生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存在虚假信息的事件。

2015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魅力二七》、《政府工作快报》、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200余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3条;统计信息信息16条;重点领域类信息1272条;政府采购类信息119条;政府公告59条;新闻中心2054条等。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序开展

一是依法依规受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电子信箱及申请受理的方式、处理方法、依申请提供信息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监督方式及监督程序等,方便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为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高效、快捷、缜密,我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进行完善和规范,建立了接收、登记、领导签批、征求意见、信息整理、研判会商、法制审核、领导审核、及时回复和存档备案机制,使每一个步骤有据可查,每一个节点都留有痕迹,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规范化。

三是及时准确回复依申请公开。收到群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后,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对群众所申请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对个别信息申请,采取协商会商机制,对信息回复内容、回复方式等进行会商,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申请人进行回复;回复信息全部采用特快专递的方式直接送达,并经申请者本人签收后保留签收回执,确保信息回复内容准确真实。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区共接收、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86件,依法依规回复办结86件,其中市政府转办件2件,快递邮寄84件。梳理收到的申请,主要涉及项目拆迁许可证、土地征收批文、规划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项目指挥部的法人代表、房屋征收决定、拆迁安置补偿方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土地利用规划情况批文、项目立项批文、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成立指挥部的文件等。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

我区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回复依申请公开的信息。2015年,信息公开引发的诉讼10起,其中二审3起,一审7起,引发行政复议4起,案件都得到了较好解决。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主动参加培训。2015年10月13日—10月15日,指派3名专职人员参加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举办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通过系统学习,增强了对信息安全的认识能力及对不安全因素的防御能力,提高了业务素质,强化了工作中的“六种意识”,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以更好的适应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的需要。2015年12月21日,指派一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认真学习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状、疑难问题及解决途径,全面了解信息公开案件复议及诉讼处理个应对方法。

二是积极开展培训。认真开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与信息培训。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以会代训的形式召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的会议,及时贯彻落实市政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督促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切实做好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11月20日,区政府办及信息中心组织全区各乡镇、各部门的信息员在郁金香视频会议室,进行了为期半天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着重讲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信息公开的报送的范围及要求、信息安全、涉密信息保护等内容,并督促各单位做好政务服务网站建设工作,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推进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八、认真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公布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已于2015年12月31日启动。我区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和编制,整个编制工作分为资料收集、框架梳理、内容编辑、审核发布等4个阶段。截至目前,资料收集工作已完成。报告框架及主要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统计报表。编写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2015年2月中下旬完成编制和审核工作,经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后,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

九、认真落实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安排

一是认真做好市政府信息公开征求意见回复。我区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市政府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征求意见回复,并按照要求及时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收集整理相关信息,按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回复我区的建议、意见和涉及到相关政府信息。同时,积极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及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报告我区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解决问题方面得到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支持和帮助。

二是认真完成市政府交办事项的办理和落实工作。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郑政办〔2015〕23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并下发了《二七区关于做好当前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重点领域信息,保证公开性、完整性、延续性。

三是认真做好政务服务网站建设。按照市政府统一建设政务服务网站的工作安排,安排信息公开负责人及信息中心专职工作人员参加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举办的全市政务服务网站系统培训会议。参会后,指派专职负责网站建设保障。截至目前,我区已按照需求进行了栏目设计,更新了网站信息。

四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专栏建设。根据市政府统一要求及安排,我区积极、及时安排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工作,做好专栏的权限分配、内容填补、网站信息迁移等工作,领先其他兄弟区,做好专栏建设和保障工作。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公开的内容、服务能力和规范性方面还有待提高。

一是业务水平需进一步加强。由于申请人所申请信息目的性强,对回复内容、公开信息的要求越来越高,因公开回复达不到申请人的满意度,被起诉、复议的几率也逐步增大。二是回复质量需进一步提高。由于申请信息数量较大和内容较多,在接收依申请信息后,工作人员需要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加上申请内容回复程序较为复杂,工作人员需投入大量的工作精力,对我区信息回复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队伍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健全。我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现有工作人员数量不足,制度贯彻执行上存在一定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6年,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总体要求,继续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举措,强化业务培训,完善运行机制,强化依申请公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二七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郑州市、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迈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对于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事项、关系到社会公众切身利益以及涉及公共利益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增进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认真贯彻落实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建立业务指导工作常态化机制,加强我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

三是进一步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收到群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后,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对群众所申请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申请人进行回复;回复信息全部采用特快专递的方式直接送达,确保信息回复内容准确真实。

十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详见附件《2015年度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15年度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1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86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86 

(二)申请办结数

86 

1.按时办结数

86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8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5 

2.同意公开答复数

8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3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4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4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4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