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6-00566
  • 管城区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
  • 2016-03-07
  • 2016-03-07
管城回族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管城回族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为切实贯彻好郑州市政府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5〕239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的通知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5〕323号)精神,我区及时印发了《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管政办明电[2015]66号)和管城回族区关于郑政办明电323号文的通知,确定了全年工作任务,明确了每一项重点领域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各乡(镇)办、各部门将此项工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一)加强主动公开渠道建设

一是修改政府门户网站栏目。根据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要求,及时对政府网站的相关栏目进行调整,在办事栏目中对应板块进行重新梳理。同时检查网站中栏目的死链错链问题,对内容不准确的及时进行更正;二是谋划区政府新网站,今年以来,我区为加强“五单一网”的制度改革工作,提出对网站网络进行提升,新网站建设主要以政府信息公开、五单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为依托,加强公开为民服务等信息;三是加强政务服务网建设。充分利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的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及公务活动等各种政府信息。

(二)积极推进办事公开标准化工作

一是公布办事目录与指南。20个相关职能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了办事目录与指南,包括所有涉及个人和企业办事的各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机构、办事流程等内容。二是办事公开事项依托有效载体公开公示。全区各公共企事业单位以及各执法单位将办事公开制度、办事或执法事项、程序、条件、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等,通过管城回族区门户网站、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公开专栏等渠道对外及时准确公开。编辑办事指南事项100项,已经全部依托有效载体公开公示。

(三)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活动

2015年我区开展“五单一网”系统、政务服务网、行政处罚电子政务系统、行政审批四级联动系统培训10余次,加强了全区依托网络公开业务,依托网络公开透明的办理业务。并在省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有效的提升了办公室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多渠道、多形式的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既要强化内部督查也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区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编制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其中公开了监督电话与监督举报场所,区级各单位也在醒目位置公开举报电话。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继续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和管城回族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5000余条。

(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对行政权力清单的公开,我区56个任务单位,已确定并通过市联席办审核的“五单”:权力和责任清单6228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23项;政府性基金3项;7月24日,各项清单顺利通过市审改办审核,在通过专家评审后,7月27日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完成政府决策程序,7月30日完成“五单一网”的网上公开发布。9月14日按照市审改办要求对公布内容进行完善,并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二是加大政府部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公开,今年全区各部门公开2015年预算与2014年决算53条,公开“三公”经费36条,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对区政府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进行了公开,全区所有的政府招投标信息全部在管城区政府采购网上进行了公示;三是公共资源配置的公开,及时公开公共租赁住房分配信息,对供应房源详细信息、供应比例具体情况、供应时间、轮候顺序、选房程序进行了公开。同时涉及区政府房屋征收补偿的项目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公开其相关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土地供应方面对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公告、土地出让结果公开、划拨供地结果公告,同时公开了《管城回族区国土资源局管理条例》、《党政机关理性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四是重大建设项目方面,公开了管城回族区2015年重点建设37个项目。五是公共服务方面,主动公开了“民办教育机构审批、幼儿园审批、教师资格认定、中小学生报名、三级运动员审批”等内容。六是环境保护类信息公开,在公开的内容上以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建设项目竣工环境验收和行政处罚案卷为重点,通过管城区环保局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公布更新,并及时发布和更改环保局文件、通知公告和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等工作纳入行政审批大厅,进行集中办理,通过区政府行政审批大厅环保局窗口,公布办事程序,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和环保验收工作,提升了服务质量。七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把网络公开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按照便利、使用、有效的原则,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布至政务服务网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全年,我区共接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302件,接市政府信息公开征求意见9件,现已全部办结。今年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诉涉诉件共9件,6件胜诉,1件撤诉、2件正在审理中。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各级政府及部门主要领导重视程度不均衡。重视程度高的,公开工作做得好,重视程度低的,公开工作做的差;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尚不够系统,公开存在不及时现象;

三是公开办事依据和职责的多,公开办事结果的少;

四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五是有的单位政府信息不能定期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主动公开工作的常态化需进一步加强等;

六是各部门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大多为兼职,有的还一兼多职,随着信息公开工作量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量不足;

七是回应社会关切被动多,主动少。

五、具体措施及推进方式

一是深入调研,掌握真实情况。二是积极有效的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强化监督、督查。四是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通过政务服务网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五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变更业务人员培训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