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7-01683
  • 管城区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年度,2016,报告
  • 2017-03-09
  • 2017-03-09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本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6年管城回族区南曹乡、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特编制该报告。

该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其电子版可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管城区政府信息公开(http://gc.public.zhengzhou.gov.cn/?a=dir)下载。

一、概述

2016年,我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了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为了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区政府及时充实和调整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力量,成立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副主任任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推进全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全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办法。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区直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座谈讨论,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改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区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长效机制,定期对市政务服务网中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督查。自2016年8月份开始,每月对全区11个乡办和37个区直有关部门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抽查。重点对其机构设置、领导信息、综合政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信息、办事指南等公开情况进行了抽查,对市政务服务网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区通报。

(二)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载体

1.大力推行网上公开。积极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务服务网的作用,着力推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郑州市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链接至市政务服务网中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将市政务服务网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发布平台。同时对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通过建立健全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共享等规章制度,结合信息保障、信息处理、信息反馈、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工作机制,推动了信息资源开发、整合和共享,推进了政府各部门信息集成、业务集成与功能集成,确保了网站为不同类别的群体提供服务,把政府网站建设成为了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和政民互动、在线服务的重要平台,为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出积极的作用。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依据市政务服务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布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规范性文件等信息,督促各单位按照类别细化具体内容信息并进行及时更新维护,全面加强了政府信息保障和更新,充分发挥了网站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2016年,全区主动公开信息7000余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务服务网累计发布各类网上信息4000余条。

2.积极推行多渠道公开。在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基础上,我们认真挖掘新载体、新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通过市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栏目、政务公开专栏展板、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南曹乡、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不断创新举措,在本单位醒目位置设置政务公开栏,配备电子触摸屏、LED显示屏,及时维护了各部门在政务服务网中的网站内容,通过各种载体公开许可事项依据、办事流程、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相关信息,发布准确的政务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我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微信公众平台及网上预约服务,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查看办事指南,并在手机上预约办理业务。期间,中心对预约叫号系统进行多次补缺升级,逐步解决中介、黄牛占号倒号等扰乱正常秩序的行为。首先是取消预约不再立即放号,其次是严格控制黑名单,最后是预约人与办事人信息不符合,窗口人员将拒绝受理业务。

(三)细化信息分类,明确公开内容

根据省、市文件精神,我区及时研究制定并下发了《管城回族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细化政务公开的内容,明确公开的责任主体,坚持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政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确定公开的时间节点,目前各单位都按照要求稳步推进该项工作。

1.“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工作情况。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调整、取消、下放、合并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通知和要求,全面梳理公布了全区各单位权责事项清单7000余项和行政审批清单100项,并在市政务服务网中行政权力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同时为确保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四级顺畅联动,我区分别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3次系统培训,并组织“四级联动”相关单位在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进行现场观摩,现场解决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更好的开展“四级联动”工作奠定了基础。5月份,市政务办领导到我区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及郑州市“四级联动”试点社区“中鼎社区”调研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情况,对我区“四级联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截至目前,我区承担的13个“四级联动”试点事项已完成流程设定工作,并报送市政务办备案。现已完成系统配置工作,正在各乡办有序推进,本年度四级联动审批系统中共办理事项16623件。通过明确标准、严格审核、规范程序三个步骤,对照区“五单一网”行政审批清单一览表(100项),对各相关单位开展四次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共清理中介服务事项15项。截至目前,对我区民生服务事项中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工作共计进行了四次梳理,共梳理事项19项,并将梳理结果报送郑州市政务服务改革管理办公室。

2.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全区行政和事业单位通过市政务服务网中的财政资金专栏主动公开了2014年财政预决算信息、2015年财政预决算信息和2016年度预算信息282条。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部门和单位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和单位均公开了本部门预算、决算的基本收入与支出和“三公”经费等财政使用情况。

3.公共资源配置的公开。及时公开有关公租房申请条件、申请人备案名单、分配方案、分配名单等相关信息,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及时梳理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将审批流程、审批项目的前置条件和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通过制定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同时涉及区政府房屋征收补偿的项目,在市政务服务网公开其相关的房屋征收决定和补偿方案。今年我区公开了包括商都历史文化区起步区、地铁2号线、3号线等国有土地上征收决定和补偿方案。及时公布计划规划、统计公报、统计数据、统计年鉴在内的多项政府信息,让社会各界对管城回族区的区情、项目信息以及各方面的数据情况更加了解。

4.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教育方面的教育收费、招生信息、教育资源信息、教育督导信息、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等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通过市政务服务网及时进行了发布;卫生方面的区属医疗机构院务信息、传染病防控工作信息及时通过市政务服务网公开;积极推进人事人才信息公开,深入宣传人才引进和发展政策措施,及时发布我区招教等事业单位招聘信息,今年我区招考信息、考试成绩、面试成绩、录用人员名单等一系列招聘录用信息全部通过市政务服务网进行公示。

(四)拓展公开渠道,强化政民互动

1.政民互动方面。电子政务中心积极组织区职能部门参加新浪微访谈,全年共举办新浪微访谈8期,对社会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加强了政府网站与人民群众交流互动功能,发挥门户网站与群众沟通的渠道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依托区门户网站升级改造,全面升级区长信箱系统,改善老系统的版本不兼容、信件内容过长无法发布等问题,提高政民沟通渠道便捷性。全年共受理群众各类咨询、投诉件四千余件(次),截至目前全部已办理完毕,办结率100%。其中,区长信箱39件,市长信箱235件,市长电话转办件3442件,市长热线376件,市长电话主要涉及到城建、城管、劳动就业、教育卫生等方面,通过区长电话室督办,群众所反映各种问题基本得到圆满解决,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树立了区长电话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今年以来,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公众的法律意识及维权意识日益增强,我中心接收到的公众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数也逐渐增加。全年电子政务中心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7件,回复137件,回复率100%,回复市政府信息公开征求意见6件。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3.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全年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件中,涉诉件共7件并且全部胜诉。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1.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够,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上报速度和公开速度较为缓慢,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能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高,内容格式没有严格按照市政务服务网的要求进行录入。

2.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使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市政务服务网已经投入运行,但是一些部门应用意识不强,主要还是依靠老网站、政务公开栏展板、纸质报刊、新闻广播等传统载体进行发布,造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系统,新平台使用率不高。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部分单位虽然公开了大量的信息,但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缺乏系统性。

三、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2017年,我区将认真落实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一)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

针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以兼职为主,普遍对业务不太熟悉的的情况,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并实现业务交流常态化,在业务互动中提升工作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

按照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对市政务服务网各栏目的更新维护,确保各项公开信息及时、有效。健全绩效考核制度,从信息产生源头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加强考核,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和市政务服务网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三)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继续加大财政资金、行政审批、住房保障、社会服务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制度,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监督检查,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增强信息发布的实效性。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