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8-00705
  • 管城区电子政务中心
  • 2017,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 2018-03-01
  • 2018-03-01
管城回族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本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7年管城回族区各乡、办事处、区直各部门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管城区政府信息公开(http://public.zhengzhou.gov.cn/?d=5)下载。

一、概述

2017年,我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了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美丽管城、人文管城、商贸管城、和谐管城的促进作用。为了进一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区政府及时充实和调整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下发了《关于成立管城回族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管政〔2017〕61号),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和区政府办公室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副主任任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推进全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制定了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省市文件精神,我区及时研究制定并下发了《2017年管城回族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政务公开的内容,明确公开的责任主体,坚持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政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确定公开的时间节点,目前各单位都按照要求稳步推进该项工作。2017年度,区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757条,向市政府门户网报送信息197条,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发布1942条,办事指南更新6条,便民服务更新70条。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调整、取消、下放、合并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通知和要求,全面梳理公布了进行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499项,2017年在线办理办件量15425项。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强化互动交流,全年区长信箱共收到信件89条,并全部回复,办结率100%。在线访谈共举办7期,回复网民留言数量5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2件,回复152件,回复率100%;回复市政府信息公开征求意见1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共7件,全部胜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2017年,我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积极主动地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类型较为单一,政策解读、决策信息等信息内容数量较少,更新也相对滞后。

2018年,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制定2018年政务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考核细则,对各单位进行量化考核。突出重点政务与政府信息公开,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二是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开展定期检查,检查各单位政务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务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务服务网,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