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9-00361
  • 管城区人民政府
  • 政务,公报,年报,公开
  • 2019-03-21
  • 2019-03-21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以来,管城回族区电子政务中心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认真落实中央、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各项要求,及时、规范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均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使政务公开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府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度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我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作用,分工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监督检查制度落实情况等工作,督促按照八项制度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程序,并做好材料送交、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信息更新发布等工作。   

二、组织培训,规范信息公开   

2018年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及相关单位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认真学习《条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条例》实施的领导。并将《条例》内容要求融入到业务工作中。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三、完善网站,拓展公开形式   

我区电子政务中心结合国家、省、市政府网站普查精神,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府应主动公开信息,明确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与流程。坚持“分级管理、全员参与”的运维原则,依据《管城回族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建立信息发布联络制度。截止目前,区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502条,向市政府门户网报送信息216条,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发布1699条。同时在各机关办公场所设置公开栏,公开单位职能、组织机构、办事指南等情况。

四、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一多项举措确保网站内容更新准备、及时。根据郑州市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链接至郑州市政府政务服务网中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将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做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发布平台。结合国家、省、市政府网站普查精神,区电子政务中心坚持“分级管理、全员参与”的运维原则,依据《管城回族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建立信息发布联络制度。

二是继续组织开展全区政府网站普查。根据国务院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网站普查要求,2018年对自行维护的网站进行进一步督导,全面落实全区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坚决解决网站发布不及时,内容不准确,服务不实用,咨询不回复和“僵尸”、“睡眠”等问题网站。目前,除门户网站外,全部关停并转,运行中的网站按照要求全部达标。同时对我区门户网站名称、域名、管理主体、“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标识、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政府网站标识码、公安部备案编号进行了完善,规范了网站格式,打造了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根据普查要求,及时回复网民网站纠错信息共6条。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为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常态机制,下发了《关于印发管城回族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管政办〔2016〕24号),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责任,畅通了信息公开的渠道,完善了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机制,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政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公开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政策法规的解读。同时突出便民为民服务原则,把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上网公布。

四是强化政民互动。电子政务中心积极组织区职能部门参加新浪微访谈,全年共举办新浪微访谈6期,民意征集7次,对社会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加强了政府网站与人民群众交流互动功能,发挥门户网站与群众沟通的渠道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以来,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公众的法律意识及维权意识日益增强,我中心接收到的公众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数也逐渐增加。全年电子政务中心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8件,回复58件,回复率100%;回复市政府信息公开征求意见8件;应诉7件。这一年的工作中,首先我们更注重材料的收集整理,根据申请人递交的申请内容,在向相关部门详细、全面地核实过情况后,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对申请事项做出答复。其次我们更注重与政府办法制部门的对接,学习更多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法律知识,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五、存在问题及下步计划   

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全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还不够深入。 

2019年,我单位将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组织全区召开培训会,邀请省市领导、专家莅临指导。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更好的服务于党政和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使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