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6-00568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6-03-28
  • 2016-03-28
登封市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5年登封市各乡(镇)区、办、委(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登封市政务服务网(http://df.public.zhengzhou.gov.cn)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邮政编码:452470,联系电话:0371-62866222,电子邮箱:dfxxgk@126.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为目标,以加强群众监督参与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督导考核,全市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批示,市政府办公室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研究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同时,要求各乡)区、办和部门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工作举措,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要求,为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我市召集市财政局、国土局、发改委、教体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分解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单位,要求各牵头单位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确保公开工作专人负责落实,并利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系统,将本单位应公开的信息在规定期限内分类公开到位。

(三)加强督导考核,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年初制定下发了《关于分解落实登封市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根据网上巡查、实地督导,督促政府各相关单位充分履行职责,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办理程序,确保了各部门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完整性。

(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政务相关舆情,及时敏锐捕捉外界对政府工作的疑虑、误解,甚至歪曲和谣言,加强分析研判,并及时通过网上发布消息、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消除谣言。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了与新闻宣传部门及有关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的开展。

)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根据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系统建设要求,结合我市信息公开推进情况,我市召开了覆盖全市各政府部门及乡(镇)区、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着力对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信息上传、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专题培训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把登封市政府网站群作为全市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督促全市各单位利用本单位的政府网站规范公开政府信息,同时,积极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方式及时主动公开热点信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影响力我市信息公开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任免财政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39,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967条,微博公开139条,微信公开276条,其他方式公开46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5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6件,其中,当面申请19件,书面申请(信函、传真)36件,网络申请1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受理的56件有效申请中,按时办结45件,延期办结11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5件,同意公开答复21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8件,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5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5年底,我市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6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1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诉讼请求7件,其他情形6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自《条例》施行以来,我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制度化程度不高个别单位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足等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2016年我市将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提高公开实效。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备案等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同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制度;

(二)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研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培训力度,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升政策解读水平,回应社会公众关切,增强公开实效。做到公开方式多样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四)继续深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更好的为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服务。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