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7-01693
  • 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 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
  • 2017-02-14
  • 2017-02-14
郑州市郑东新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郑州市郑东新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郑东新区门户网站(www.zhengdo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东新区信息中心联系(地址: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2号,邮编:450008,电子信箱:zdxqzfxxgk@zhengdong.gov.cn)。

      一、概述

       2016年,郑东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东区管委会的领导下,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和市数字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扎扎实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打造阳光、透明的服务型政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机制,加强领导和队伍建设。

        2016年3月,郑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下发了《郑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调整郑东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郑东办〔2016〕33号),调整成立了以市委常委、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建慧为组长,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福民为常务副组长,管委会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管委会办公室。同时要求各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全力以赴,实现郑州市郑东新区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无缝接入郑东新区门户网站。

        郑州市政务服务网郑东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涵盖了21个工作部门、2个直属事业机构、2个垂直机构、12个乡(镇)办事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规定、年报、依申请公开工作等栏目,于2016年1月1日上线运行,6月6日无缝接入郑东新区门户网站。原有数据库信息保留,在门户网站首页留有端口,方便用户查询。

      (三)抓好常规,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郑东新区围绕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构建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2016年我们继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通过网站、报刊、电视台、电台、电话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统一思想,健全机制,拓宽渠道,优化服务,全面开展透明行政,有力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加强培训,做好郑州市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信息录入工作。

      2016年5月,郑东新区组织开展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培训,各乡(镇)办事处,管委会各局(办),各有关单位的主管领导、具体业务经办人共230余人参加了培训。重点讲解了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办事指南、在线办事四大板块的前台使用效果和后台操作方法,并要求各单位抓紧时间完成各栏目的信息录入。11月,邀请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副主任谢峰授课,讲解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如何有效开展,对今后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具有深入的指导意义。

      (五)依托改版,做好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优化调整工作。

        以门户网站优化升级为契机,同政务服务网深入融合,轻新闻、重服务,全面建设透明、阳光、服务型政府。一是在导航栏直接接入政务服务网政务公开、公众服务页面;二是将首页横向铺开,用鼠标滑动实现新闻、区情、公开、服务、互动、部门的切换;三是将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在线办事等栏目的精华部分提取在主页展示;四是在主页底部增加三级子栏目作为滚动条展示,使用户更加便捷、直观地找到需要的栏目。

      依托郑东新区门户网站改版,全面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各栏目设置。一是将门户网站导航栏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直接接入郑州市政务服务网郑东新区政府信息公开页面;二是主页公开页面展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要点信息,将每个提炼的要点一一对应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三是全面整合现有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库信息,最终以文种、类目两大类为搜索渠道,实现历史数据的快速检索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2016年,郑东新区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4240余条,其中财政资金类信息330余条,教育类信息170余条,金融类信息340余条,环保类信息120余条,市政水务类信息380余条,人事类信息120余条,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类信息180余条,综合政务类信息2600余条。

      (二)公开的形式

      1.郑东新区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依托郑东新区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为信息公开提供有利的平台支撑环境。网站通过开设热线、信箱等,建立了政民互动交流平台,多种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2.新闻发布会。通过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新闻发布,对新闻发布工作进行规范,建立管理集中、运转高效的新闻发布制度。

      3.办事大厅服务窗口。在办事大厅服务窗口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和电子公告栏、电子触摸屏等,统一向社会公众提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相关信息查询,以及提供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等服务,方便人民群众便捷获得相关信息。   

      4.档案室。在档案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提供集中适时的政府信息查询,将相关文件及时报送市档案馆。

      5.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面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郑东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等多方面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件26件,均按条例依法进行回复,其中同意公开信息12件,同意部分公开信息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1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信息1件,撤销申请1件。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1.2016年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案件。

      2.2016年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8起,1件确认拒收行为违法,4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件原告撤诉处理,1件尚未开庭审理。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信息力度与公众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信息公开的原则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而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够,在文件类信息公开方面更新量少,且不够及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做好郑东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同时按照市政府要求做好东区政务公开工作,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调整领导小组。按照市政府要求和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东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依托东区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及时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信息,稳步推进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政策法规等常规板块信息的公开与更新。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探索微信、微博、报刊、手机报等信息发布渠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加强行政服务大厅、图书馆等公共查阅点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四是做好案件办理。针对当前东区拆迁安置类案件集中的特点,成立由法学专家、法律顾问、法官、基层干部等组成的专项案件智囊团,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案件的办理,配合法制办做好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