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9-00365
  • 二七区人民政府
  • 年报
  • 2019-03-18
  • 2019-03-18
郑州市二七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二七区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切实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有效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该项工作作了明确的安排和部署,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推进措施和工作开展方案。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安排,确保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顺利开展。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明确专人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区的组织领导机构逐步健全和完善。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对政府信息做到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时效性。

二、拓展公开渠道,积极主动公开

2018年,全区共计64家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6780条,办事指南248项、便民服务信息1443条,二七门户网站累计更新、发布政务信息、各类新闻9480篇,新建“聚焦二七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温暖二七”等7个专题;新增“谣言举报专区”等2个栏目;联合郑州市政府和新浪河南举办在线访谈6期及民意征集6期、网上调查6期;组织2期培训,对全区各单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等业务培训。

同时,区政府以服务人民群众为目的,不断丰富政务公开方式,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为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一是完善了二七门户网站(www.erqi.gov.cn),丰富了网站公开内容,统一发布政务信息,开展政务互动,为公众,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总平台,让群众了解和获取政府信息更加方便快捷。二是在区档案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信息查询触摸屏,在《魅力二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栏等,实现了公开方式和公开途径多样化、快捷化和透明化。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着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企业、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时间要求完成重点领域方面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四是以政务服务网为重点,包括“办事指南、在线办事、便民服务、政务公开”四项子平台功能,以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为建设标准,建立了完整的四级联动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实现市级政府、县(市、区)级政府在统一的平台中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前台统一展示。五是按照要求积极主动公开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规定,在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在20个工作日内按要求及时发布或更新各类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准确。

三、规范工作流程,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为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高效、快捷、缜密,二七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进行完善和规范,建立接收、登记、保密审查、领导签批、征求意见、信息整理、研判会商、法制审核、领导审核、及时回复和存档备案机制,使每一个步骤有据可查,每一个节点都留有痕迹,切实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规范化。

区政府收到群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时对群众所申请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对个别信息申请,采取协商会商机制,对信息回复内容、回复方式等进行会商,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申请人进行回复;回复信息全部采用特快专递的方式直接送达,并经申请者本人签收后保留签收回执,确保信息回复内容准确真实。

2018年,全区共接收、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258件,依法依规回复办结258件,其中市政府转办件11件,当面申请12件,电子邮件申请3件,快递邮寄235件,全部按时予以答复。同时,区财政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向申请人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经梳理,受理依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项目拆迁许可证、土地征收批文、规划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项目指挥部的法人代表、房屋征收决定、拆迁安置补偿方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土地利用规划情况批文、项目立项批文、成立指挥部的文件等。

四、提高工作标准,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

2018,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共引发诉讼10起,案件都得到了较好解决,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同时,区政府积极采取多种方式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帮助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

五、加强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

根据省、市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及时发布《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规定了解读范围、解读方案和解读内容,要求政策文件与解读文本应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审签。解读文本原则上应与政策文件同时公开发布,最迟应在政策文件公开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区政府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如政策问答、媒体专访、发表文章等。除传统文字方式外,解读信息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现,提高了解读信息的可接受性,并综合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新闻网站及各类新媒体的作用,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

六、强化宣传氛围,促进公众参与

201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十周年,为切实做好二七区《条例》宣传活动,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区政府起草了《二七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十周年宣传活动方案》,以“公开政府信息,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全面普及《条例》等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常识,不断增强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进一步打造服务型政府,增强群众满意感,为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2018年5月9日,在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举办了二七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十周年”宣传活动,邀请了市政府领导到我区现场参观并组织区直单位代表、市民代表进行座谈共同学习《条例》等内容,此次宣传活动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参与群众达5000人,共发放宣传材料7000份。

七、高质量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工作

区政府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和编制,整个编制工作分为资料收集、框架梳理、内容编辑、审核发布等4个阶段。主要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等。

2019年,二七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下,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举措,强化业务培训,完善运行机制,强化依申请公开,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为提高郑州市、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