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9-00366
  • 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 年度报告
  • 2019-03-14
  • 2019-03-14
郑东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向社会公布郑东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郑东新区门户网站(http://www.zhengdo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东新区信息中心联系(地址: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2号,邮编:450008,联系电话:0371-67179600)。

一、概述

2018年,郑东新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条例》,按照国家、省政府、市政府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全面推进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郑东新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2018﹞77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郑政办﹝2018﹞83号)的要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开展《条例》施行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中“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的要求,郑东新区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周活动,在阿卡迪亚社区、宝龙城市广场等群众密集场所,组织26名干部职工在现场与群众互动,现场发放条例手册1000余份,解答群众问题咨询180余个,增强了群众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推进日常工作规范有序

依托郑东新区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设置政策解读专栏且栏目内政策解读信息与相应的政策文件可相互链接,积极主动公开政策文件及解读。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工作程序上,严格按照受理申请、咨询主办部门、拟定答复意见、保密科审核、法制办审核、领导签发等程序进行。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郑东新区绩效考核范围。制定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加强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案件办理、公众参与、回应关切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2018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4646条,其中财政类信息971条,食药类信息251条,卫生类信息186条,城市管理信息287条,水务类信息175条,政务类信息2776条。

(二)公开的形式

1.郑东新区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注重发挥郑东新区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开设热线、信箱等形式,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利的平台支撑环境。

2.新闻发布会。通过围绕清华附中、启迪·郑东科技城项目等重大项目开工,2018中国(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数字经济峰会等大型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扩大宣传范围,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3.办事大厅服务窗口。在办事大厅服务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和电子公告栏、电子触摸屏等,统一向社会公众提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相关信息查询,以及提供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等服务,方便人民群众便捷获得相关信息。   

4.档案室。在档案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提供集中适时的政府信息查询,将相关文件及时报送市档案馆。

5.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面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郑东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等多方面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案件47件,其中,当面申请22件,传真申请5件,网络申请9件,信函申请11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受理的47件有效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件,同意公开答复的2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8件,告知做出更改补充的5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调查举报1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同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主动公开工作仍需深化,主动公开的力度不够;二是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政策解读量少,政策解读时效性不强,解读内容质量不高等。针对这些问题,2019年郑东新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注重公开实效,提高主动公开时效性和准确性。依托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主动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做好新条例的落实宣传。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对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改完善相关制度,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结合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是量化考核标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评分细则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标准,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增强考核评估的科学性。通过考核,落实工作职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