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6-00573
  • 中原区人民政府
  • 工作报告
  • 2016-03-30
  • 2016-03-31
中原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措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措施
  2015年,本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加强网站建设,及时主动公开新生成的信息,全面推进中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分别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和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子系统操作培训,邀请专家围绕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剖析和讲解,对网上主动公开实际操作进行了细致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基层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处理具体事务的能力。二是加强载体建设,提高主动公开质量。定期维护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调整增加重点领域子栏目,并增建了五单一网信息公开专栏。根据郑州市政府安排部署,从12月份开始,将主动公开信息转移至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同时,继续注重加强档案馆查阅中心建设和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宣传册、张贴通告等形式发布重要政府信息,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三是以责任分配为着力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明确本区十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部门及信息发布审核程序和责任人。四是健全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成效。优化制发公文的公开审批程序,从根本上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发文要求各单位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认真研究、妥善办理,依法按时全面进行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本区政府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全年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340多条,仅通过门户网站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9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26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本区政府收到有效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89件,均已依法进行了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因为没有具体收费标准,2015年度本区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未出现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及应对情况
  2015年,本区政府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所有申请均在法定时限内答复。其中,引起行政复议27件、行政诉讼 32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发挥了服务公众的作用,但还存在有些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需提升等薄弱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本区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要结合政府信息公开专网建设,组织专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网站公开信息的实际操作能力;并通过以干代训、集中培训等形式,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全面。
  (二)完善公开载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工作成效,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加强档案馆、办事大厅等公开场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和制度,充实公开内容,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三)强化监督考核,推进基层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相关工作制度,加大对各街道办事处和政府部门的指导、督促力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二〇一六年三月三十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