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5-10034
  •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报,年报,政府信息公开
  • 2015-12-31
  • 2015-12-31
郑州高新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规定,以及2015年度郑州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联系(地址:郑州高新区国槐街6号,邮政编码:450001,联系电话:0371-67991110,传真号码:67981800,电子邮箱:zfxxgk@zzgxq.com)。

一、工作概述

  2015年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巩固公开基础、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较好满足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有力推动了高新区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

(一)机构组织、人员及培训情况

  为确保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力、有效、有序开展,高新区管委会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确定管委办公室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日常工作。5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其中法制办2名。同时要求各局办、各办事处确立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15年分别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次,区内政府信息公开成员单位全部参加。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判断能力、答疑解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更好的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

   认真做好政府主动信息公开的审查,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和“谁公开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原则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网络信息保密原则。规范每条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程序,从源头上保障每条信息公开前都进行有效的保密审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认真做好每个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回复工作。我区均按照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对每一件申请都做到详尽的开展调查研究、谨慎地推敲答复、严格遵守答复流程,按规定时限100%准确答复申请人。工作中我区对群众提出的依申请内容涉及到多部门的情况时,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会议,针对问题进行讨论并认真做好分析,促进各部门互相学习总结经验,提升工作水平。同时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对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也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和落实情况

   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我区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相关文件,对于主动公开的内容时限、保密性审查作了详细的规定,对于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的受理、办理、审核提出明确的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开展。此外我区还在郑州高新区政务在线网站上公开了办公地点、办公电话、电子邮箱、传真电话、投诉信箱等,方便群众监督,加大外部监督力度。

(四)上级交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的办理情况

    2015年共收到郑州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转来5份政府信息公开征求意见书。在办理过程中均经过充分了解、认真调查、对复杂疑难问题进行会商后妥善处理,全部在市政府规定时间内按照流程进行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区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56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7条;招标采购类信息276条;公告公示类信息229条;政务公开类信息311条;规划公示类信息202条;其他类信息171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结合我区实际情况, 2015年我区制定了《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高新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对高新区涉及到的重点领域的19个相关责任部门进行了任务分工,同时要求各责任单位确定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名单及联系方式,对重点领域工作内容在郑州高新区政务在线网站进行公开,2015年共发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254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年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86件,我区均按照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对每一件申请都做到详尽的开展调查研究、谨慎地推敲答复、严格遵守答复流程,按规定时限100%准确答复申请人。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6年底,郑州市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6件,行政诉讼16件。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郑州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少数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尚不平衡,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2016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条例》实施力度,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将重点在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人员的业务素质,规范工作流程,提高答复水平,满足群众的合理需求;三是在原有主动公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畅通公开途径,做好文件分类和信息发布,方便群众查阅。

 

2015年12月3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