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7-01699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政务
  • 2017-03-27
  • 2017-03-27
登封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6年登封市各乡镇(区、办),委(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登封市政务服务网(http://df.public.zhengzhou.gov.cn)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邮政编码:452470,联系电话:0371-62866222,电子邮箱:dfxxgk@126.com)。

一、概述

2016年,登封市按照上级关于做好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根据郑州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下发了《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登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登政办文〔2016〕17号)、《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登封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登政办明电〔2017〕7号),明确登封市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登封市信息网络中心为日常工作机构,由1名副主任、5名同志专职负责此项工作。同时,我市还成立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政府办主任、市政府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副主任为副组长,市政府各部门及市督查考核办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登封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全市各乡镇(区、办),市政府各部门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一位分管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政务公开专门工作机构,从人员、经费、制度上保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平台建设,推进主动公开   

为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我市将登封市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系统作为主动公开第一平台,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各单位按照《登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结合工作职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在此基础上,我们引导带动全市各部门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公开工作。为促进公开工作落实,我们建立了政务公开周通报机制,在政府网站首页建立专栏,每周对各单位政务公开情况进行通报,以此督促各单位加强公开。

(三)加强公开申请研判,规范做好申请答复

面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量增加,涉及内容敏感,办理难度大等情况,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对于疑难复杂案件深入进行分析,加强与法制部门的沟通对接,对于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向有关领导说明情况,确保公开依法有序。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6年,全市各乡镇(区、办)及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39条,全部实现电子化。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036条。

(二) 主动公开方式

在2016年主动公开的4639条政府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4169条;通过微博公开139条;通过微信公开879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46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9件,其中当面申请29件,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35件。


在受理的69条有效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7件,同意公开答复的18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8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2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6年底,登封市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6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复议6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 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面临着公开内容仍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方式仍需要进一步拓展、队伍建设仍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增强,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个别存在习惯性的保守倾向,公开意识不强,思想观念不适应公开要求;主动公开工作仍需深化,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还有待提高;政策解读时效性不强,解读内容质量不高等。

2017年,登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增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实效性。建立合理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加强对各部门公开实效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公开实效性有所提高。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为确保依申请公开合法性和规范性,督促全市各单位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审查、答复流程,在尽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需求的基础上,妥善做好公开申请答复。三是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拓宽交流平台,提高培训质量与层次,促进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

七、附表

登封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