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6-05555
  • 上街区人民政府
  • 综合,政务,公报,公示,公报公示
  • 2016-03-30
  • 2016-03-30
郑州市上街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现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分工明确

根据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区人民防空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上政办[2010]60号)的文件精神,区政府办公室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区政府办文电科负责区政府和区办公室下发公文的拟定、审核、修改、把关区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区政府网上信息公开平台的规划、建设、技术维护、协调和监督工作。

为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会商、专家咨询、涉诉案件应对等长效工作机制,根据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上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上政办[2013]51号)的文件精神,成立了上街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冯惠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治同志兼任副主任,日常工作由区政府办文电科和区电子政务办公室具体负责,确定了区政府及相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工作职责、工作人员、工作经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长效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主要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同时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通过区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公共媒体、档案馆(室)等途径,做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予以公开。具体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政府及各部门机构职能、领导信息、部门电话、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以及单项职责的承办部门;

二是《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行政审批项目及服务项目审批手续要求、法律依据、审批程序、收费标准;

三是法律法规和各部门制定的有关规范性文件;

四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以及征收、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和使用情况。

五是其他应公开的内容: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的投诉、处理办法等。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上街区还结合自身特点,与网格化工作相结合,建立了三级信息公开网络,即中国·上街门户网站、政府部门二级网站和网格化信息公开栏,努力丰富上街区信息公开途径,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通过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383条,其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6251条,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71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52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2005年-2015年全部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83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1652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354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289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67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情况92条。今年全年共编辑印发政府公报3期,并在互联网上进行全文公布。

(三)政府信息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上街区充分利用现有网站、服务大厅等载体,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能够得到妥善处理。上街区2015年共受理并办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6件,其中申请行政复议31件,全部办结;行政诉讼12件,已办结9件,正在办理3件。

(四)组织或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情况

在严格按照要求参加市统一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的同时,我区通过召开信息员座谈会、培训会等形式每月组织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交流、案例研讨、目录编制、站群系统应用等多方面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截至到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4期,近160人次。

(五)落实市政府日常工作情况

在办理市政府发送的征求意见时,充分了解情况,对征求的意见按时全面进行回复,对复杂疑难的问题通过会商进行研究办理。

在办理市政府交办的事项答复时,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遵守答复流程,按规定时限准确答复。

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专栏建设上,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六)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情况

上街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已经在认真编制中,待编制完成后立即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年度报告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布。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没有计划。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信息公开的形式普遍比较单一,只公布了机关的机构设置、工作流程、规划方案、机关工作的制度等简单的信息,《条例》要求的主动公开的信息空缺较多。

3.部分依法属于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仍然存在着公开不及时、形式不规范、内容不具体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1.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化、常态化。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利用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以更加贴近、方便公众的形式,及时公开社会关注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3.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特别是信息发布数量、内容更新、信息质量等方面,进行定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办整改,年终考核总结,研究和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