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20-05124
  •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公报公示
  • 2020-01-21
  • 2020-01-21
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高新区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各项工作要求和河南省、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规定,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提出的各项任务,工作质量有新的提升,数据资源开放、依申请公开流程优化、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等多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较好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有力推动了高新区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注重研究部署,落实信息公开各项要求。高新区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写入高新区管委会2019年工作目标,要求主动公开率和依申请公开回复率为100%。管委领导反复强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严格对照相关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嵌入日常工作机制中。2019年高新区新增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3200余条,通过郑州高新政务在线网站、郑州市政务服务网、郑州高新微信订阅号等相关平台多途径发布政务信息。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认定机制,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要依法说明理由,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按时回复群众来信。2019年高新区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群众来信53件,申请表105份,均按照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对每一件申请都做到详尽的开展调查研究、谨慎地推敲答复、严格遵守答复流程,按规定时限准确答复申请人。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和平台建设。2019年高新区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营商环境月评价等工作持续发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一是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梳理全区审批事项录入河南省政务服务网,核查完善本地区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中的106个要素,提升办事指南准确度,全面完成事项认领、录入工作(16个部门共录入政务服务事项713项)。通过市级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四级联动系统和公安身份证信息库数据打通。通过减少身份证复印材料,切实优化群众办事环境,窗口人员接件时可通过审批系统直接获取、自动提交办事身份证材料,目前已经实现40项高频事项免交身份证材料。这也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主动检视存在问题而推出的新举措,大幅提升市民对我区政务服务办理的体验感,是高新区提升营商环境的便民亮点工作之一。二是实现办事处、社区四级联动系统全覆盖。高新区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规范提升活动为抓手,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构建“横向整合、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四级贯通、运行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对石佛等5个办事处及27个社区便民服务事项进行了汇总梳理,共梳理出办事处层面审批服务事项55项,社区层面便民事项25项,并已全部录入完毕,实现了四级联动系统的全覆盖。先后组织五个办事处和27个社区约37人进行事项四级联动系统培训三轮,目前拟对试点单位沟赵办事处实地培训政务服务网上办。

(三)坚持保密审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坚持保密审查先置程序。根据“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遵照《保密法》、《档案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规范每条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程序。对拟公开的重大事项进行分析和研判,在确保非涉密的基础上将能予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告知。二是及时回复群众提出的依申请内容。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准确答复申请人,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对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也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了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办理过程中均经过充分了解、认真调查、协调会商后妥善处理,全部在市政府规定时间内依法回复。

(四)健全机制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和领导分工,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确定党政办公室为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求各局办、各办事处确立1名分管领导、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领导分管、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展开。二是加强学习培训。为进一步加强对新条例的学习,切实提升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管委会于2019年5月14日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邀请信息公开、行政执法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区内政府信息公开成员单位全部参加,通过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政策解读能力、舆情判断能力、答疑解惑能力及回应引导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着公开的范围不够全面、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够强等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从以下几方面予以完善:

一是以落实工作要点为契机,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学习国办、省办、市办相关工作要点,制定高新区工作方案,加强顶层设计,理顺工作机制,综合考虑、统筹制定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力量配备、保障措施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二是以强化督查指导为抓手,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强化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完善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发挥激励和推动作用,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以案例分析指导为抓手,强化依申请公开法律风险提示,提升依申请公开的依法规范水平。

三是以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为导向,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加大对高新区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深度解读力度,让群众更深入了解区管委会的重点议题。切实做到重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实现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增进公众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的了解、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