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9-80120
  • 上街区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
  • 2019-02-22
  • 2019-02-22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郑州市上街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5部分组成,分别为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情况,政策解读、舆情应急响应、公众参与政务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76号,邮编:450041,电话:0371-68937967,电子邮箱:68937967@163.com)。

一、概述

2018年,上街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要求,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围绕全面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扎实开展“1158”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创建工作,目前已顺利通过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组的验收,并初步完成区级标准体系搭建,形成一个政务公开规范化流程,健全政务公开联席会议、舆情应急响应、事项清单动态调整、精细化考核、第三方评估“五大制度保障体系”,推进八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法制化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主要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同时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除了通过区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公共媒体、档案馆(室)等传统途径,创新推出社区政务公开阅览点,为群众解决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把“只进一扇门”遍布城市的每一个社区,真正做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予以公开。具体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务“五公开”贯穿始终;

二是行政权责清单、行政审批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政府性基金清单、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动态调整;

三是正式启用“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

四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以及征收、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和使用情况。

五是其他应公开的内容: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的投诉、处理办法等。

通过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352条,在全市率先完成主动公开全区政府组成部门财政预决算。全年共编辑印发政府公报4期,在互联网和政务公开阅览点进行全文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上街区充分利用现有网站、服务大厅等载体,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能够得到妥善处理。上街区2018年共受理并办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2件,其中申请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2件,全年无举报和投诉。

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情况

此次试点工作分为八大领域共涉及14个部门,分别为区政府办、政务公开办、编办、法制办、人社局、民政局、社保局、公安局、卫计委、农委、城管局、教体局、政务服务中心、房管中心。

上街区创造性的提出了“三分八定”工作法,按照新时代依法行政的新观念,根据全国65661部法律(965部)、行政法规(1730部)、国务院部门规章(5657部)、地方性法规(26059部)、地方政府规章(30473部)和司法解释(777部),共梳理试点内容公开事项444项,其中就业创业24项、社会救助21项、社会保险20项、户籍管理37项、医疗卫生29项、涉农补贴12项、城市综合执法297项、养老服务4项。事项属于个人办事279项、法人办事306项和联审联批2项,属于马上办41项,就近办17项,一次办390项,网上办65项,其他10项。事项共涉及各类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1002条(就业创业33条、社会救助244条、社会保险30条、户籍管理39条、医疗卫生70条、涉农补贴55条、城市综合执法467条、养老服务64条),其中国家和部委404条,省级和厅级118条,市级457条,区级23条,无法律法规及其它依据的事项仅有 35项,占比7.8%。

结合此次试点工作的特点,邀请专家、聘请律师,组织领导干部和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围绕政务公开工作,举办各类培训12场,共计培训350多人次。组织试点单位工作人员前往广东、贵州等地学习考察,积极接待来我区考察观摩的兄弟县市,交流经验,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制作《政府政务公开文件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文件汇编》、《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政务公开插画集》和“政务公开一网通览、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郑上微服务二维码宣传画,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深入基层宣讲政务公开政策,及时向社会公众解读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开创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精准宣传新阵地,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统一的信息公开平台,实时公开规章制度、领导动态、财政预决算、最新活动等,并根据改革成效,动态更新行政审批事项、收费标准等办事指南信息。

完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利用网上审批系统的实时监控、预警纠错、数据采集、综合查询、统计分析、系统管理功能,对网上办件进行全程监控。2018年共实现网上受理30126件,网上办结30124件,按时办结率达99.9%。

五、政策解读、舆情应急响应、公众参与政务情况

我区根据郑州市政府的要求,依据《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上政办〔2016〕57号)文件对政策解读渠道、解读主体以及解读时效的规定。

根据新形式、新目标、新矛盾,适时出台《上街区舆情应急响应制度》,组建“1+2+5+T”舆情回应工作机制,形成1个牵头单位,2个综合协调单位、5个常驻单位和1个舆情目标单位的综合应急响应小组,实现面对舆情分类处理,发现舆情及时主动,回应舆情强化引导,处置舆情严格制度的新常态。

六、主要问题

当前我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没有计划。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部分依法属于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仍然存在着公开不及时、形式不规范、内容不具体等问题。

3.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开展不顺畅,一些政府部门对政策文件解读的认识不到位,执行难度较大,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

4.政务公开工作与行政审批需要联动机制。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工作与权责清单梳理工作比对仍存在漏洞,让政务公开的成果与权责清单、行政审批形成联动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工作中,我区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要求,围绕政务“五公开”和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水平,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加大舆情应急响应处置力度,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1.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化、常态化。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利用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以更加贴近、方便公众的形式,及时公开社会关注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3.进一步做好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对政策文件的解读要严格把关,保证质量,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权威性,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4.加大舆情应急响应工作。提高舆情的收集、监测能力,对于热点问题要及时有效的处理,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产生重大影响或是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以及重大自然灾害等的舆情要重点回应,及时回应。

5.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按照“动态督查、分类考评、常态规范”的原则,采用第三方评估和督查考评机制相结合的办法,及时考核通报反馈结果,对行动快、力度大、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并对该单位绩效考核成绩进行加分;对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挂牌督办直至问责,以严格的督查奖惩倒逼责任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2019年2月2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