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6-05584
  •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6-10-28
  • 2016-10-28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和队伍建设,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努力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架起了政府与群众日常沟通的桥梁,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政府形象,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了以一名实验区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各部门(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形成了管委统揽、领导主抓、机关合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各部门均建立了由一把手为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在全区形成了组织领导到位、分工明晰到位、层层落实到位“三到位”的信息公开网络,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全域覆盖。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各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例会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和督查考评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年终考核项目。

(三)积极开展重点工作

  1.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9月,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印发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党政办公室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郑港办〔2015〕104号),要求各部门全面梳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1月,印发了《关于做好航空港实验区门户网站建设工作的通知》(郑港〔2015〕264号),对利用网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了再强调,并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进行明确,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

  2.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

组织各单位同志认真学习信息公开的各项政策、法律法规、工作制度等,及时参加由市政府组织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培训,会后组织培训,对全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进行了传达学习;主动邀请市办公厅电子政务办领导到我区,现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业务知识、工作方法等进行了重点培训。

二、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

1.航空港实验区新门户网站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区主动作为,今年8月20日,我区启动了新门户网站建设工作。按照实现“信息公开、网上互动和网上办事”三大基本功能加特色栏目的思路,新网站将是一个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航空港实验区门户网站群(含一个主网站即航空港实验区综合门户网站,13个部门、14个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和驻区单位子网站)。此次网站共建设首页、区情、政务、投资、企业、生活、英文和部门直通车共八大版块,新增一级栏目29个,二级栏目54个,组建了涵盖全区各单位共80人的网站建设队伍。无论主网站还是子网站都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作为重点建设推进。新门户网站计划春节前上线正式运行,将充分发挥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

2.按时完成郑州市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按照市政府政务服务网建设要求,我区认真落实工作部署,圆满完成了实验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信息的编制、发布工作。全区信息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有关工作制度》相关文件,以实验区管委会涉及的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为公开的重点,以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将实验区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的信息发布到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站,按时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政府信息公开板块建设任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2015年,区管委会和各部门、各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共通过门户网站、公示栏、电子屏、宣传册、粘贴通知通告等载体编发各类政府公开信息8563条。截至12月底,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917条,转载媒体报道236条,发布环评、规划等各通知公示909条。

三、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依托管委会网站建立依申请公开平台,设立依申请公开服务电话,方便市民申请公开。2015年度收到了何玲枝等16人关于公开城区规划、建设、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等7件有关工作的依申请公开,我区按照相关要求,按时进行了回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2015年度发生涉及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件3起,其中1起申请人已撤销,另外2起按照要求对申请人进行了再次回复;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相关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区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时间短,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水平和社会公众的信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6年,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实公开内容,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更新改版,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领导讲话、民主资金使用、社会维稳等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二)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提升信息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