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9-80141
  •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报,公示
  • 2019-02-21
  • 2019-02-28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 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告

2018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77号)及《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郑政办〔2018〕83号)等文件要求,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建立健全公开体系,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通过运用新媒体等载体,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一名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纪检监察、组织、发改、财政、国土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体系

制定了《2018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例会制度,加强对法制部门的沟通对接,提高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水平。

(三)强化督查指导

《2018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专项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为4%。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了不定期检查形式对各单位《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综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8年,航空港实验区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07条。其中,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3822条,占总数的57%;各办事处(中心)主动公开信息2885条,占总数的43%。在主动公开的6707条政府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741条,约占55%;财政预决算类信息共81条,约占1.2%;通知公示类信息共274条,约占4%;公开招聘类信息共3条,约占0.04%;规划公示类信息共490条,约占7.3%;环评公示类信息共159条,约占2.3%;教育、医疗等信息共166条,约占2.5%;其他信息共1793条,约占27%。

(二)公开方式

    主要依托航空港经实验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大厅LED大屏及公告展板等形式,及时、准确公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办事服务等有关信息。

(三)公开原则

    严格按照《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港办〔2018〕189号要求,按照各单位职责分工,做好本领域、本行业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的方式、范围应当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并且按照规定严格落实保密审查规定,做到信息公开准确、规范。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起,答复23起。

按照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划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约占60%;规划许可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约占21%;工程许可证办理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约占8.6%;安全生产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约占4%;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约占4%。

(二)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受理的23件公开申请中,所有依申请公开均在15个工作日内按时办结件,办结率为100%。已经办理答复的23件公开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5件,约占21%;同意公开的22件,约占95%;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约占4%。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约占8.6%。

四、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情况

在航空港实验区门户网站首页设置“政策解读”专栏,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解读进行转载,同时按照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所有的规范性文件发布配套解读文件,并通过航空港实验区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对文件进行解读,解读的内容包括文件起草的背景、文件起草的过程和主要内容说明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所产生的复议和诉讼应对情况

2018年,我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收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航空港实验区52个委局办、办事处(中心),其中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部门有3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72人。

(二)收费情况

2018年,航空港实验区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

七、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情况

认真落实每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的要求,多次召开全区政府信息工作业务分析研判会,并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加大对基层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培训。同时加大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

八、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航空港实验区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以及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的范围依然存在局限性。二是公开工作制度有待完善,特别是在面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下,在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信息公开工作仍然面临着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水平不高、主动公开信息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2019年,航空港实验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和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着力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章立制、能力提升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对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和分类,创新公开方法,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效能,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二是按照信息公开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及时全面做好征地拆迁、土地出让、教育医疗、扶贫政策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化。

三是深入推进“五公开”,尤其是在重大决策过程中,不断完善基层公开载体,细化基层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对于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信息,真正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便于公众知晓、参与和监督。

四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督导力度,按照市公开办要求,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突出培训质量和实效,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实际能力与水平。同时严格按照《2018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全区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综合考核。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