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20-05174
  •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
  • 综合,政务
  • 2020-01-21
  • 2020-01-21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向社会公布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9年,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条例》要求,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各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以航空港实验区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微博为依托,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强化政民互动,积极推进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强化领导,注重考核监督。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在门户网站领导介绍专栏对外公布。同时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将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发布的主渠道,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281条,总访问量达到4240004次,信息更新量和浏览量在全市54个政府网站中名列前茅。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郑州航空港区发布”官方微信(微信号zzhkgsyq)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官方微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扩大信息宣传覆盖的广度和深度,2019年累计发布微信176期450篇,阅读量过万的有35篇, 关注人数超过6.5万人; 微博累计发布信息229篇,关注人数近1.9万人。

(二)围绕重点,增强公开实效。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明确公开主体,围绕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领域和财政信息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三)夯实基础,提高公开水平。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于2019年5月15日起施行,为加大修订后《条例》宣传力度,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在辖区开展《条例》宣传工作,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同时组织开展全区规模的业务培训,培训对象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负责人等,培训内容包括政务公开的相关法规政策、工作注意事项等,有力地提高了全区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全区各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不低于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持续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2019年,通过门户网站在线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5281条,其中政府文件240条,政务要闻416条,部门信息1747条,办事处动态1475条,部门财政预决算95条,通知公示538条,公开招聘15条,规划公示241条,环评公示150条,规范性文件13条,其他信息351条。同时制定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 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的通知》(郑港办明电﹝2019﹞39号),按照各单位职能分工,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人事招聘、城乡规划、土地出让、环境保护、扶贫等社会关注较高的信息。

(二)积极开展网民互动。通过在门户网站开设的“在线访谈”和“调查征集”等栏目,与广大群众开展互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其中关于“1月6日起,豫A小客车走京港澳高速往返航空港区免费政策”问题解答等热点回应得到了广泛关注;举办了“一份营养午餐 幸福一个家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等6期在线访谈,实时与网民互动,解答疑惑;同时开展关于征集“孙武路博物馆聚落”社会投资人(私人博物馆)等意见和建议征集6次。

(三)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强化重大政策配套解读工作,将解读的语言更加通俗化,让群众更好理解。门户网站全年累计发布《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型智慧城市项目管理办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小学规划建设基本标准(试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关于支持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解读55篇。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气会)8次,如“京港澳高速公路部分区间免费通行”新闻通气会、航空港实验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保护监督员选任颁证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等吸引了群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同时做好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工作,其中郑州园博园召开2019年金秋文化活动新闻通气会省市媒体先后在重点版面、重要时段刊发重点报道。

(四)进一步做好书记、主任信箱的回复办理工作。2019年书记、主任信箱共收到信件81封,按工作要求做到认真办理和回复群众来信,回复率达100%。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申请情况

根据新修订的《条例》要求,我区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2019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8件,其中通过网络申请6件,信函申请51件,当面递交申请1件,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定时间内依法答复,公民的知情权得到了充分保障。

(二)受理申请处理情况

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8件,其中,同意公开的占34%,不属于被申请机关公开的占5%,同意部分公开的占5%,信息不存在的占10%,其他占46%。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条例》相关规定,对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向申请人收取复印费、检索费和邮寄费等相关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12件。

五、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2018年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总体情况良好,在主动公开的信息方面更加规范,但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及公众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公开能力有待提高,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同时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二是部分单位及基层办事处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和主动性不高,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三是目前全区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人员经常变动,难以满足工作需要。

(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对标省市工作要求,着力抓好组织实施,聚焦社会关注点和公众需求,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提升公开水平和公开实效。

一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条例》要求,细化标准,明确责任,及时公开上级政府和区管委会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及执行情况,着重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二是持续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开发管理运营好官方微信账号等政务新媒体,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延伸,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创造便利。

三是强化培训和监督考核,修订后的《条例》已开始施行,指导各单位按新《条例》要求做好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督促各单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单位基本职能信息、领导分工等信息,确保信息发布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信息发布真实、权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