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23-00049
  • 郑州市人民政府
  • 2022年度,法治政府
  • 2023-02-28
  • 2023-03-09
  • 报告
  • 郑政文〔2023〕37号
郑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郑政文〔2023〕37号

省人民政府: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十大战略”行动、“四个高地”建设,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郑州市金水区建立‘五室一庭’行政执法保障机制”被中央依法治国办作为实地督察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通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政府主要领导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各级法治机构督导落实责任,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的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形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和实践体系。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主体评价内容纳入各区县(市)、市直单位绩效考核,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建立领导干部述法制度,通过述法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二)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优化机构职能设置,进一步规范议事协调机构设立审核备案工作,防止议事协调机构无序增长。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以“一件事”为牵引纵深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上线运行“一件事”20类主题场景405项,累计办理300余万件,申报材料压缩58.7%,办理时限压缩87.8%,跑动次数压缩82.8%。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304项,“即来即办”1028项,“3个工作日办结”504项。制定《郑州市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清单》,进一步减审批、优服务、激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全市范围内约156万各类市场主体,依据信用等级实施分类抽查,提高监管精准化水平。推进郑州市信用平台二期项目验收和三期项目建设,归集信用信息24.43亿条,“双公示”信息275万条。联合奖惩系统实现嵌入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四级联动政务服务平台和城建业务系统,加快郑州市信用平台互联互通。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区县(市)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覆盖率100%,乡镇(街道办事处)基层服务站点覆盖率100%,村(社区)基层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88.58%。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全场景”的网上办理,压缩时间至0.5个工作日。强化提升惠企纾困保障能力,各金融机构通过“郑好融”平台已为中小微企业放款180.4亿元,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生产经营。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颁布实施《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条例》《郑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郑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颁布实施《郑州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郑州市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郑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政府规章。组织开展郑州市重点领域立法后评估工作,对《郑州市轨道交通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进行部分修改,废止《郑州市旅游业管理条例》《郑州市非公有制企业权益保障条例》。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及时纠正违法和不适当文件。组织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共梳理各级、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4735件,宣布废止、失效713件,修订3件,进一步消除制约经济发展的制度性障碍,释放市场活力。

(四)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制定《郑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健全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市本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公开,建立健全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严格按程序审议“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制定《郑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市政府聘请法律顾问36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洽谈等重要政府事务处理中的智囊顾问和“防火墙”作用。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坚持依法赋权,梳理乡镇(街道)行使处罚权清单,制定《郑州市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稳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基层。开展重点执法领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等13个重点执法领域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随机抽查评比,促进执法效果不断提高。各级行政执法部门编制“免予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等“四张清单”,为企业发展打造包容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郑州市委托行政处罚清理,市直部门保留委托处罚事项27项,取消1项,完善相关手续4项。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探索行政指导融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制度,全面推行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的创建活动,通过组织“比武练兵”“微宣讲、走基层”“结对子、传帮带”等活动,帮助创建单位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

(六)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应急指挥体系、管理体系、预案体系,制定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规范和指引,开展突发事件处置桌面推演,模拟各种类型突发事件信息处置,重点对事件等级的确定、信息处置等环节进行研究,规范应急处置任务和流程,增强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市214个乡镇(街道)建有30人以上应急救援队伍,3350个村(社区)建有应急救援队伍。指导社会应急力量入驻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协调系统,及时更新数据,确保一旦发生灾害,能及时协调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抢险救援行动当中。优化应急协同联动机制,制定《郑州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等一系列文件,持续提升全市应急指挥能力。

(七)健全矛盾纠纷行政预防化解体系

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有效运行。综合运用司法所、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五种力量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成立16个县级调解中心,3576个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强化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市、县两级行政复议机构共计接到行政复议申请1920件,立案受理1571件、立案案件办结1257件(含结转案件)。制定《郑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八)科学有效监督制约行政权力

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建立市委督查委员会,统筹规范全市重点工作、重大事项督促检查,确保全市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抓好中央决策、省委部署落地落实。先后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基层法治建设等专项督查调研活动,确保工作方向不偏离,举措任务不落空。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贯彻落实“13710”制度,重点督促市政府常务会议决策事项和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省、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实施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确定郑州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等10家单位为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聘请23名行政执法监督员,实现对执法全过程进行社会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拓展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内容,实现政策精细化解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25万条。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政务公开持续向基层延伸。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7天双公示制度,推进建立政府决策执行诚信履约机制。

(九)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依托政务服务网及“郑好办”APP上线运行的高频事项、便民应用数量共2622项,2022年累计上线795项;归集证照数据共计687.71余万条;制作、备案1220枚电子印章,部门覆盖率达95.7%。制定《信用承诺履约情况嵌入告知承诺制事项行政审批流程》,郑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查询接口嵌入市四级联动政务服务系统。创新治理模式,开发建设“郑好办”市民端、“郑政钉”网格端、城运中心大屏端“三端协同”网格化运行管理平台,初步建立了市县乡三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体系和三级网格治理体系。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承载216个智慧政务类及民生服务类应用,政务数据归集1200亿条,累计接入接口949个,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外网覆盖,有力保障全市政务业务系统运行。

(十)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举办郑州市领导干部暨法治机构人员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培训班,培训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约3000人;依托河南干部网络学院郑州分院开设依法行政专题(27课时),全市约4.6万名党员干部完成了不少于6学时的专题学习任务。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组织市属媒体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推出《全面推进郑州数字法治政府建设》等一系列报道,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市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不均衡现象依然存在,不同区域、不同部门间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存在差距;二是某些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问题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基层行政执法水平需要持续提升,一些执法人员难以适应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要求。

2023年,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为开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牵引,用法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的“升级版”。二是全面推进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健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四是健全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切实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完善全市府院联动常态化工作机制。五是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作用,确保公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特此报告。


郑州市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8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