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23-00063
  •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
  • 2023-03-30
  • 2023-04-13
  • 通知
  • 郑政办文〔2023〕15号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郑州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 学法计划的通知
郑政办文〔2023〕15号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郑州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3月30日



郑州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

学法计划


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央、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郑州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续强化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学法方式

领导干部学法,采取个人自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理论学习(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年计划安排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不少于4次,政府法治专题理论学习(培训)不少于2次。

三、学法内容

(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重点安排《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河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内容,并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对学法内容进行相应调整,每季度应当适时组织1次学习。

(二)法治专题理论学习。邀请法律专家举行2次领导干部法治专题理论学习。

四、学法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是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方式。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作为落实学法制度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负起责任将学法制度作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落到实处,带头学习,抓出成效。

(二)注重实效。各级各部门可参照本计划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学法计划。要严密组织,确保学法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确保各单位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