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61/2020-00116
  • 郑州市民政局
  • 规范性文件
  • 2020-09-22
  • 2020-09-22
  • 通知
  • 郑民文〔2020〕118号
  • 有效
郑州市民政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经营性公墓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民政局:

为加强全市经营性公墓管理,进一步规范经营性公墓建设和经营行为,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殡葬管理办法》、《郑州市殡葬管理条例》、《郑州市公墓管理办法》和《河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工作的通知》(豫民事〔2001〕13号)等有关法规政策,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公墓建设

进一步规范公墓用地,尚未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的经营性公墓,要根据用地情况,尽快采取相应措施,完善征用土地手续。公墓需要扩大墓区面积的,需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未经审批,擅自扩大面积的,按非法公墓处理。公墓墓区应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地进行绿化、美化,绿化率不得低于50%,着力打造园林化墓园。严格执行有关墓穴占地面积的规定,安葬骨灰的单人或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超过1平方米,墓碑高度不超过80厘米,推行墓碑小型化、艺术化、多样化,减少石化硬化。大力推广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安葬,鼓励使用可降解材料,不断提高节地生态安葬比例。积极推进公墓信息化建设,按照省民政厅部署要求,从10月1日起启用全国殡葬直报信息系统,12月10日前,完成所有墓穴(骨灰格位)信息录入上传任务,2021年河南省将统一使用全国殡葬管理信息系统(通用版)。凡经审批的合法公墓,均应使用殡葬管理信息系统,未录入殡葬管理信息系统销售墓穴的均按违法处置。各区县(市)民政局要指导督促所辖公墓按照要求按时完成墓位(格位)信息录入任务。

二、规范经营行为

各公墓营销活动要按照国家、省、市公墓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不得进行虚假性宣传,除可向夫妻健在一方、高龄老人、危重病人预售(租)确保自用外,必须严格凭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出售(租)墓穴,严禁预售、传销和炒买炒卖墓穴。进一步完善公墓管理服务流程和规范,坚持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提高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规范墓位证书管理,从11月1日起统一使用墓位证书,墓位证书要素填写齐全规范,使用统一格式证书编号(编号规则附后)。强化档案信息管理,实行一墓一档,档案资料包括:死者身份证复印件、火化(死亡)证明复印件、购墓人身份证复印件、墓位证复印件、购墓合同和付款凭证复印件等。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大力开展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网络祭扫、代客祭扫、敬献鲜花、黄丝带(卡片)寄哀思等活动,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满足群众祭祀需求。

三、严格经费管理

各公墓要单独建立公墓管理维护费账户,按规定提取墓穴管理维护费用,墓穴管理费一般应占墓穴总价值的10—20%。公墓维护管理费实行专款专用,专项用于公墓的管理、养护和绿化,分年度支出(其中不低于5%的公墓维护费专项用于公墓墓穴全部出售后的维修、养护,不得挪作他用),不得提前支取,各项支出须经属地民政局同意。各区县(市)民政局要采取与银行、公墓三方签订共同监管协议等方式,切实加强公墓维护费的提取监管,做到专户储存、专款专用。

四、强化日常监管

各区县(市)民政局要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坚持权责一致,严格落实日常监管要求,创新监管方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机制,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治擅自扩大墓区面积、违规超标准建墓、违规销售墓穴等问题。市民政局将适时对公墓运营管理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严格落实公墓年检制度,年检结果将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通过报纸向社会公示,年检结果为不合格和整改公墓的禁止对外销售。各区县(市)民政局要在加大对非法公墓的打击处罚力度的基础上,强化对合法经营性公墓的宣传,引导群众通过正规渠道在合法公墓购墓安葬,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和经营性公墓的合法权益。

附件:墓位证编号规则


2020年9月22日

 

 

附件:

墓位证编号规则

    

墓位证书编号由公墓字母代码、年份和四个阿拉伯数字组成,例如:zzsm20200001,zzsm表示郑州市民公墓,2020表示年份,0001表示序号。

公墓字母代码分配:郑州市民公墓zzsm,郑州邙山陵园msly,郑州市万福金像陵园wfjx,郑州市云鹤生态艺术陵园yhst,郑州市御泉森林陵园yqsl,郑州市民公墓邙山墓园msmy,郑州市惠济区净土生态园jtst,河南黄河北邙福寿陵fsl,荥阳市万宝山生态园林陵园wbs,郑州青龙岗纪念园qlg,荥阳市北邙陵园bmly,郑州市邙山生态陵园msst,河南福寿园fsy,新郑始祖山塔陵园szs,新密市皇帝岭陵园hdl,新密市凤凰山fhs,登封市嵩山公墓ssgm,登封市少林连天公墓sllt,登封市莲花山福祥园lhs,巩义市凤凰山公墓gyfhs,中牟黄龙岗陵园hlg,河南紫荆宫墓园zjg。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