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08/2022-00029
  •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 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举报投诉管辖权限
  • 2022-03-15
  • 2022-05-20
  • 通知
  • 郑医保〔2022〕4 号
  • 有效
  • 2022-03-15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明确郑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举报投诉管辖权限的通知

州市医疗保障局

关于明确郑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

举报投诉管辖权限的通



郑医保〔20224 号

 

 

开发区管委会医保管理部门,各区县(市)医疗保障局,各有关单:

为提高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效能,切实履行各级医疗保障行 部门的工作职责,有效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 据《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 规定》的相关规定,遵循“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公”的原则,现对我市基本医疗保险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下同) 举报投诉行政执法管权限明确如下:

一、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及其委托的行政执法机构管辖本行 政区域内在市级及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的各类用人单位、 外地驻郑机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违规违法行为

二、中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医疗保 障行部门管辖在本行政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的各类用人单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违规违法行为。

、各县(市)、上街区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管辖在本行政区域 内各用人单位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违规违法行为。

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 管理部门管辖在本行政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的各类用人单位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违规违法行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东新区管委会医保管理部门,受市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委托,管辖 行政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的各类用人单位基本医疗保险 保登记违规违法行为。

五、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违规违 行为,按照行政隶属关系和审批机关的级别,由同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管辖。 民办非企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违规违法行为由其册备案地的同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管辖,在市级及以上市督管理部门注册备案的由市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管辖。

六、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不在同一区域的用人单位发生的基 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违规违法行为,用人单位注册地的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和实际经营地的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均有管辖权, 由最先 理的部门管辖。

七、两个以上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因管辖权发生争议的,应当发生争议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报请共的上一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指定管辖;也可以直接由共同的上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指定管辖。上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认为有要时,可以直接管辖下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管辖的案件,也可将本部门管辖的案件交由下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管辖。法律、规、规章明确规定案件应当由上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管辖的,上级医疗保障部门不得将案件交由下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管辖。

八、市医疗保障行政部门下发的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文书, 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执行,也可以交由下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执行。各开发区、 区县(市)医疗保障行政(管理)部门下发的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文书, 由本区域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执行。

 

 

 

 

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2 年 3 月 15 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