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61/2022-00049
  • 郑州市民政局
  • 社会事务
  • 2022-02-22
  • 2022-02-22
河南省各级民政机关为爱护航 全力保障高峰日婚姻登记需求

2022年2月22日,农历正月二十二,星期二,被网友称为“最有爱的日子”2月22日当天全省的婚姻登记预约量高达3611对,远超日常预约量的倍。为满足广大群众在高峰日办理婚姻登记需求,省民政厅强化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婚姻登记工作安全、有序、规范开展,体现河南民政“温度

一是多措并举保障当日办证需求。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办理结婚证需求,各地在预约登记的基础上,同时开展现场办证服务。通过延长办公时间、增加服务力量、优化登记服务、强化咨询引导等措施,保障了当事人快捷、顺利地完成婚姻登记手续。

二是开展文明婚俗宣传活动。指导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开展文明婚俗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宣传活动,在候登区投放婚俗改革宣传资料,设置婚俗改革标语,大力宣传文明、节俭的婚俗文化。

三是创新颁证服务方式。邀请当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和当地名人为新人开展集体颁证服务,吸引新人参与集体颁证活动,通过主持引导、颁证祝福、新人宣誓、亲友见证等环节,引导新人破除陈规陋习婚事简办,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

四是打造爱情主题温馨氛围。在各级婚姻登记大厅营造“轻松、愉快、温馨、喜庆”的登记氛围,设置新人爱情打卡区,供新人们拍照留念,安排专职“照相员”(志愿者),专门帮助新人们拍照留念,记录幸福时刻。截至下午4:00,全省共办理结婚登记16179对,是前一个工作日工作总量的5倍。张雪瑞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