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26893515/2023-00044
  •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 规范性文件,实施方案,通知
  • 2023-08-01
  • 2023-10-09
  • 通知
  • 郑金文〔2023〕72号
  • 有效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郑州市五类地方金融组织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关于印发《郑州市五类地方金融组织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开发区、区县(市)五类地方金融组织监管部门,各市直管担保公司:

根据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工作安排,现将《郑州市五类地方金融组织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8月1日    

 

郑州市五类地方金融组织

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郑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2023年度全市深化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方案》要求,为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郑州市五类地方金融组织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推动行业消防安全管理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明显提升,维护全市五类地方金融组织火灾形势安全稳定,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五类地方金融组织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防范化解风险,全力确保五类地方金融组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不断完善经验做法、深化标准化管理,逐步形成领导有力、责任明晰、制度完善、风险可控、保障到位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切实实现五类地方金融组织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责任体系

1. 建立消防组织机构

单位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五类地方金融组织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或分管消防工作的负责人为单位消防安全委员会主任,其他副职为副主任,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

2. 建立健全逐级逐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

1地方金融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是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消防安全全面负责。贯彻执行消防法规,保障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将消防工作与本单位的日常经营管理等活动统筹安排,批准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确定逐级消防安全责任,批准实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组织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根据消防法规的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组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

2)地方金融组织要根据相关规定的要求确定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负责拟订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制订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检查督促其落实,拟订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方案,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在员工中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委托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3)其它副职成员要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负责分管业务领域消防安全工作,健全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将消防工作与分管业务领域工作同安排部署、同组织实施、同监督检查;指导分管业务领域将消防安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和支持消防工作;定期组织分析分管业务领域消防安全形势,及时研究解决消防工作问题;组织分管业务领域落实防火检查巡查职责,督促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等工作。

4)逐一明确各个部门消防工作责任。承担财务管理的部门负责将消防工作经费纳入单位预算,提出有关消防经费保障政策建议;承担基建规划职责的部门负责将单位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升级改造项目等纳入年度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组织人事管理的部门负责将消防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到职工绩效管理和任用评价体系;明确本单位与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权限、界限,要签订物业服务消防安全管理合同;其它部门要按照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做好本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

5)逐一明确各个岗位和人员消防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明确各部门的负责人是本部门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部门消防工作负责,各岗位工作人员对所在岗位的消防安全负责。根据单位特点制定各岗位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内容全面、要求清晰、操作方便的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工作标准。人员调整、岗位变动的,应当及时对消防安全职责内容作出相应修改,适应单位消防管理的需要。

6)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的内部管理规定。

(二)完善制度体系

1. 完善消防工作例会制度。将消防工作纳入本单位议事范围一年至少两次召开内部行政会议,分析研判消防工作情况,研究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消防安全责任人或管理人负责组织、提议召开会议,制定内部消防工作会议流程、制度,明确参加人员、会议频次、会议内容、会议形式、会议组织程序;确定会议纪要、记录存档、重大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等要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班子成员将消防工作纳入年度述职范畴,并向全体员工进行报告。

2. 完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定消防安全教育的对象(包括特殊工种及新员工)、培训形式、培训内容、培训要求及培训组织程序;确定消防安全教育的频次、考核办法和情况记录等要点。

3. 完善防火检查巡查制度。确定责任部门、责任人,确定防火检查的时间、频次和方法;确定防火检查和防火巡查的内容;确定检查部位、内容和方法;确定处理火灾隐患和报告程序、防范措施及防火检查记录管理等要点。

4. 完善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定火灾隐患、火灾隐患整改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火灾整改的期限和程序、整改合格标准及所需经费保障等要点。

5. 完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制度。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定定期检查制度;确定用火、用电审批范围、程序和要求;确定操作人员的岗位资格及其职责要求;确定违规惩处措施等要点。

6. 完善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制度。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危险物品的储存方法及储存的数量;确定防火措施和灭火方法;确定危险物品的入库登记、使用与出库审批登记、特殊环境安全防范等要点。

7. 完善消防安全疏散设施管理制度。确定责任部门、责任人和管理方法;制订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维修检查要求;制订有频次的检查内容和方法;确定检查记录管理、定期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备案等要点。

8. 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制度。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定预案制定、修改、审批程序;确定演练范围、演练频次、演练程序、注意事项、演练情况记录、演练后的总结和自评及预案修订等要点。

9. 完善燃气和电气设备检查和管理制度。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定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内容及频次;确定电气设备检查、燃气管理检查的内容、方法和频次;记录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落实整改措施等要点。

10. 完善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制度。确定责任部门、责任人和管理方法;制订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维修检查要求;制订季(年)度试验检查的内容和方法;确定检查记录管理、定期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备案等要点。

11. 完善消防控制室人员值班制度。确定消防控制室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操作人员职责;确定执行值班操作人员岗位资格、消防控制设备操作规程、值班制度、突发事件处置程序、报告程序、工作交接等要点。

12. 完善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管理制度。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定单位具体重点部位具体场所;确定具体重点部位管理制度、标示标牌、管理标准、工作规范。

13. 完善微型消防站值守备勤制度。确定人员组成;明确值班值守制度、灭火处置程序和联勤联动体系;明确岗位培训、队伍管理、防火巡查、值守联动、考核评等管理制度,确定组织演练考核方法及明确奖惩措施等要点。

14. 完善报告备案制度。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要向辖区住建部门申请消防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备案抽查),依法取得消防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备案抽查)合格证明文件;属于公众聚集场所的,要向辖区消防救援机构申请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依法取得《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符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的,要向辖区公安机关或消防救援机构申报;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变更的,要及时将信息上报至辖区消防救援机构。

15. 完善火灾事故调查和处理制度。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建立单位火灾事故报告程序及要求、火灾事故调查权限、内容及要求、火灾事故分析及调查报告、事故处理、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火灾事故统计存档等规章制度。

16. 完善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定考评目标、频次、考评内容(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情况、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等),考评方法、奖励和惩戒的具体行为等要点。

17. 完善消防档案管理制度。防档案应包括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要明确消防档案的制作、备查、更新及销毁的要求及其管理责任人。

18. 完善其他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各五类地方金融组织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并落实其他有关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三)提升员工消防素质

1. 开展经常性消防教育培训。按照职工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轮岗轮训等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不合格的或未经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人员不得上岗。通过专家学者讲座、典型事例剖析等方式,培训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和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等内容,提高全员守法自觉性,保证员工具备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识。

2. 开展全员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各五类地方金融组织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消防演练。演练前应告知演练范围内的各部门人员、外来人员演练相关事项;演练中应当设置明显标识,防止发生意外混乱;演练结束,应总结问题,做好记录,针对存在问题,修订预案内容。开展全员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促进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各部门和有关人员熟练掌握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内容和各自职责,提高员工消防自救自防能力。

3. 聘用消防专业技术人才。根据相关规定要求聘用注册消防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消防控制室相关规定履行消防工作职责。

)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技术和管理标准

根据国家、行业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结合工作需要,制定更为严格消防安全技术和管理规定,填补消防安全技术和管理标准方面的空白,堵塞单位在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要严格落实相关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建设消防设施,配齐消防器,及时进行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检测和更换,确保完好有效。

)提升单位消防科技水平

可以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安装温度传感、火灾烟雾监测、水压监测、电气火灾监控、视频监控感知设备,建设本单位消防安全监控平台,实现消防安全各项数据自动采集、险情故障即时报警、隐患问题一键调取、消防管理远程可视、消防安全数据智能分析等功能,提高消防监控精准化、科技化、智能化水平。主动与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综合监管服务平台进行对接,推广应用手机 APP 客户端,与 PC 端互联互通,全员共同。

(六)完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机制

1. 制定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清单。要按照防火检查巡查制度和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各个岗位、环节消防安全检查要点,排查梳理消防安全隐患风险点,制定治理清单,对照清单开展经常性防火检查巡查工作。

2. 建立完善火灾风险防范机制。要定期开展火灾风险评估,及时分析研判新业态、新材料产生的消防隐患,紧盯单位重点部位和岗位,加强隐患动态管理,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建立完善火灾风险防范机制,实现消防安全可防可控。

(七)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汇总编制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手册,指导全员落实逐级逐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将本单位消防工作经费列入内部年度预算,保障单位人员消防培训、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更新维护、微型消防站运行、消防安全监控系统建设管理等各项消防费用。

)提升灭火救援能力

按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要求建设微型消防站,成立不少于6人的消防队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严格落实岗位培训、队伍管理、防火巡查、值守联动、考核评价等管理制度,明确各类人员工作职责,要组织微型消防站开展业务学习和训练,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主动与当地消防救援机构对接,将微型消防站纳入当地消防救援机构调度指挥体系。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深化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是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消防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也是行业各级管理部门实施消防安全管理的基本依据。各五类地方金融组织要充分认识深化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此项工作。

(二)广泛宣传,全面部署

各五类地方金融组织要充分利用标语、条幅、互联网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努力营造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氛围。积极研究制定本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计划和具体举措,明确工作职责,迅速全面部署开展工作。

(三)定期考评,强化奖惩

定期组织开展检查,每年实施考核,将各岗位消防工作落实情况与单位内部各项考评奖惩挂钩。对在消防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单位应当给予表彰奖励,对未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管理或者违反单位消防安全制度的行为,应当对责任人给予处分或者其他处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