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2-00005
  • 郑州市司法局
  • 其他文件
  • 2022-02-21
  • 2022-03-03
  • 通知
  • 郑司机党〔2022〕2号
  • 有效
​关于印发《郑州市司法局先锋党支部评选表彰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郑州市司法局

先锋党支部评选表彰活动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党支部:

现将《郑州市司法局先锋党支部评选表彰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2月21


郑州市司法局

先锋党支部评选表彰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根据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引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能定位,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昂扬精神、奋勇争先,局机关党委研究,在机关开展先锋党支部评选表彰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参选对象和评选标准

一)参选对象

局机关党支部。下列人员及其所在支部不宜参加推荐评选一是本年度受过党纪政纪处分的;二是本年度以来有其它违反法律、法规行为受到过责任追究的。

评选标准

1.先锋党支部标准:(1)组织健全。支部组织健全,支部分工明确,具有较强的组织力、战斗力。支部书记人重视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支部党员党性意识强,未出现违反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作风纪律的情况;(2)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支部书记述职等工作制度;(3)思想建设工作好。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能按照要求高标准完成机关党委安排的工作。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党建活动。扎实做好学习强国工作,每月党员活跃度达到90%以上,日均得分在35分以上;(4)队伍管理。组织支部党员积极按时交纳党费。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注册率要达到100%,志愿者年度新增积分平均超过40分(上半年新增积极超过15分)。严格遵守公民道德,未发生影响司法行政形象的负面事件;(5)积极参与各类党建活动。积极参加上级和机关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包括党员教育、文明创建、平安建设、脱贫攻坚、文体活动,并及时报送信息、图片和简报。扎实开展党建引领营商环境工作,将业务工作与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开展有特色的活动;(6)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党风廉政教育,支部书记每年上1次廉政党课,支部办公秩序良好,文明交流、文明办公、文明行政,无“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等群众不满意的现象;(7)党建基础工作。按照要求认真记录党建各类记录,做到字迹工整、内容详实、规范完整。

(三)评选时间

每半年评选一次,以具体评选通知为准。

三、评选步骤

一)宣传发动。支部要广泛宣传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目的要求、标准条件和方法步骤,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营造浓厚氛围。

二)推荐上报。评选通知印发后,支部组织开展先锋党支部推荐活动,通过书面推荐或自荐形式,积极发动党员干部推荐身边的先锋支部和模范事迹。

三)社会评议。机关党委将对收到的被推荐处室和被推荐人情况梳理后在相关媒体展示,接受社会评议。

四)审核与公示。机关党委组织相关部门对被推荐处室和被推荐人进行审核,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备选人中确定年度“先锋党支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先锋党支部评选活动是抓好机关党支部建设,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各党支部党建水平的重要抓手。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此项工作列上重要议事日程,将活动的各个环节落实到位,确保此项活动上水平、有影响、见实效,不走过场。

二)面向基层,坚持标准。评选表彰工作要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着重推选党员干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使推出的先锋党支部具有代表性和模范性,使推荐评选的支部成为各支部学习的榜样

三)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加强宣传,扩大评议面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各支部要积极动员,宣传造势,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评选活动,形成浓厚宣传氛围。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