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2-00020
  • 郑州市司法局
  • 其他文件
  • 2022-09-23
  • 2022-09-23
  • 通知
  • 郑法政办〔2022〕16号
  • 有效
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公布郑州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的通知

各开发区、各区县(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2022年度郑州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为加强和改进基层服务型行政执法学习宣传工作,通过甄选培育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法治涵养深厚、执法经验丰富的服务型行政执法宣讲、辅导队伍,进一步提升基层执法人员服务型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在“比武练兵”的基础上,我市确定了一批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现将授课员名单予以公布(见附件)。

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应履行以下职责:

1.按照各自所属单位制定的年度“微宣讲、走基层”计划,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相关授课。5年内,各开发区、各区县(市)授课员为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辅导一遍;各市级部门的授课员每年为本系统执法人员进行辅导。

2.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把握“十一个坚持”的精神实质,教育引导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

3.讲授行政法,特别是《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等的基本理论、基本原则,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执法就是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的认识,夯实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理论基础。

4.讲授《民法典》,引导执法人员处理好职权法定与民事权利的关系,以权利意识深化对职权法定原则的理解,把握好侵益性行政行为的界限,维护私法自治原则。

5.讲授服务型行政执法相关知识点,切实转变行政执法理念和方式,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实现执法与服务的有机统一。

6.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研究,收集基层执法过程中好的做法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

其他未列入名单的授课员,由各单位自行确认,并对照以上职责开展工作。


附件:郑州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名单


郑州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名单

序号

单位

姓名

工作单位

1

市市场监管局

李景辉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支队

市交通局

吕浩然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市城管局

杨少波

市城管局

市农委

王志伟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5

市生态环境局

魏香丽

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6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张 隽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7

市应急局

郭要洁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8

市公安局

江 雪

市公安局法制支队

9

市人社局

轩冉冉

市人社局

10

市人防办

尹建乐

市人防办

11

市水利局

范淼鹏

市水政监察支队

12

巩义市

李 简

巩义市司法局

13

新密市

白亚乐

新密市司法局

14

新郑市

张世杰

新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15

荥阳市

马 莉

荥阳市司法局

16

中牟县

王亚莉

中牟县城管局

17

中原区

陈 曦

中原区市场监管局

18

金水区

白贝贝

金水区司法局

19

管城回族区

郭琳格

管城区城管局

20

惠济区

宋书林

惠济区应急局

21

上街区

杨 璞

郑州市上街区市场监管局

22

郑东新区

陈国记

郑东新区应急局

23

高新区

刘江涛

高新区城管局

24

经开区

刘博君

经开区综合执法局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