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995/2022-00083
  •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 其他文件
  • 2022-09-19
  • 2022-09-23
  • 通知
  • 郑应急〔2022〕150号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期间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加强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期间工贸

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国庆节临近,党的二十大也即将召开。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持续推动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欢度祥和、安全的节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进一步加强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九、十月是生产经营活动逐渐进入旺季,群众出行和各类节庆活动增多。同时疫情防控常态化持续推进,各类影响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尤其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工贸企业反复停产复工、营收减少,导致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安全投入不足,安全风险增大。党的二十大期间,防风险、抓安全、保稳定是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地各有关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安全防范工作做在前面,迅速对本地区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计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组织专项督查检查,防范安全风险,排查治理隐患,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广大群众度过安全、欢乐、祥和的节假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

当前,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即将进入收官阶段,各地要坚持重心向下、关口前移,结合节日特点,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要将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与本地工贸企业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以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为指导,保持清醒、毫不懈怠,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深入一线全面开展督查检查,严查严防“三违行为”,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标准,全面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以实际行动拧紧“安全阀”、织牢“防护网”,用实干实绩实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消除各类生产安全隐患。

(一)金属冶炼企业要加强风险管控,持续紧盯“钢八条”、“铝七条”清零整改,重点关注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和边生产边检修等风险性较高的作业活动,特别要加强对炉、窖、槽、罐类设备本体及附属设施定期检测。

(二)涉氨制冷企业要突出“两类重大隐患”整改,要加强氨制冷机房的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保证氨气浓度检测报警装置、排风扇、喷淋系统、紧急停机按钮、淋洗器、洗眼器、消防设施、应急救援设备等处于良好状态。

(三)粉尘涉爆企业要紧盯“粉六条”整改清零,严格落实粉尘清扫制度,及时清扫粉尘,确保除铁或石等异物、火花探测报警及消除、锁气卸灰等安全装置能够正常使用。

(四)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强化执法检查重点“四条”内容整改落实,要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制度,制定作业方案,完善配齐防护用品,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规定,同时做好现场监护,对易造成中毒窒息事故的有限空间全程采取强制通风措施。

(五)其他工贸企业要重点加强设备设施维修、保养、清洗等环节的安全风险管控;加强节日期间检查和巡查,确保疏散指示标识完好、消防通道畅通,确保各类消防器材配备到位并能正常保用;暂停或减少危险作业,对非紧急必要的风险较高的有限空间清理、动火作业、高处作业、检维修作业、临时用电等作业,一般应暂停开展,确有必要开展时,应进行风险分析研判,要严格作业审批程序,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实施作业现场监护制度,确保安全措施有效落实。国庆节及二十大会议召开期间,企业因关键岗位人员不能保障在岗在位的,要严格开展风险分析研判,因关键岗位缺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强安全防控,必要时应停工停产。

三、加强执法检查,以巡查执法推动工作措施落实

各地各部门要提前摸清辖区企业假期放假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力量,强化节前、节中、节后安全监管工作,要突出风险高、隐患多的行业领域,紧盯辖区内风险较高、安全管理落弱的企业,加大巡查和执法检查工作力度,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国庆节及二十大期间安全管理措施,对管理措施及事故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责令其立即或限期整改。对未开展安全检查、未开展安全教育、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不履职履责、危险作业未落实作业审批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

四、强化值班值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各地各部门要督促各类工贸企业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带班和值班人员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值班值守人员要熟悉掌握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熟悉监控报警设施和掌握监控报警处置方法,发现险情事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对重大危险源企业安排人员驻厂开展安全指导,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要立即整改并安排人员驻厂开展安全指导(见附件)。安全管理人员要特别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发现隐患或险情要及时上报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地要督促有关企业修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重点领域企业要制定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会议召开期间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救援演练,确保各类突发事故得到及时、有效和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各地应急管理局9月25号前将驻企业人员名单报送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

请各地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辖区工贸企业,并抓好贯彻落实。

 

联系人:刘海峰            联系电话:67887676

工作邮箱:anjianerchu2010@163.com

 

附件:驻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企业人员名单

 

 

 

2022年9月19日

 

 

附件1

驻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企业人员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重大危险源名称

重大隐患基本情况

驻企业人员

姓名

单位

联系方式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2919日印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