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22-00127
  •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 其他文件
  • 2022-06-10
  • 2022-06-20
关于建立破难题抓落实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

关于深化落实“万人助万企十条措施”持续做好惠企纾困工作的通知

各开发区、区县(市)分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省、市稳经济促增长有关会议精神和《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扎实做好惠企纾困一揽子生态环境政策措施〉的通知》(豫环办〔2022〕41号)工作要求,在总结我局“万人助万企”工作取得成效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化落实《郑州市生态环境系统万人助万企十条措施》(郑环办〔2021〕57号),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服务保障企业,切实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全面提高我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企业水平,制定本通知,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一、主动服务,优化审批通道

1.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按照《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环评文件告知承诺审批实施细则(试行)》,对位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符合相关规划、规划环评要求的建设项目以及位于产业园区、符合园区规划及规划环评的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36类项目以及灾后重建项目实施告知承诺审批,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后,不再进行评估审查,审批部门在1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牵头单位:环评处)

2.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做好“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服务,积极与建设单位对接,主动深入项目一线,落实重点项目“一对一服务”和“全程代办”工作机制,对存在问题的项目“把脉问诊”,发扬“粘、靠、勤”精神,全程搞好服务,全力做到应批尽批、能批快批,助力经济发展。(牵头单位:环评处)

3.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按照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全面推行“网上受理”、 “视频评审”、“邮寄送达”等模式,努力实现环评审批服务工作全流程 “零跑腿”,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打造“金牌店小二”。(牵头单位:环评处)

二、集中帮扶,深化绩效分级服务

4.推进绩效分级专项帮扶。进一步深化“1+N”绩效分级服务体系,围绕龙头企业、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绩效分级集中帮扶,打造绿色产业链,使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链企业生产无忧。“冬病夏治”,对拟申报A级的重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提前帮扶,解决企业绩效分级中的难题,为企业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管控争取更多的生产空间。6月份市级开展不少于4次,各县(市)分局开展不少于2次,各开发区、区分局开展不少于1次现场指导帮扶,本年度拟打造不少于5条绿色产业链。(牵头单位:大气处)

5.强化项目资金支持。提升中央、省级、市级财政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对工业污染治理给予重点支持,对已下达的工业治理类项目持续做好跟踪服务,支持企业开展深度治理。(牵头单位:财务处、大气处)

三、赋能12369,构建服务新渠道

6.深化拓展12369热线服务内容。在12369环保热线受理环境污染投诉、有奖举报和政策咨询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热线受理范围,增加生态环境业务办理相关事项的咨询受理服务。建立集环境污染举报受理、咨询解答、办事指南为一体的服务窗口平台。(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四、建立“白名单”制度,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7.推行“无打扰”监管方式。严格落实市政府统一发布的“白名单”,对纳入“白名单”的单位,采取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电监管等非现场“无打扰”监管方式,无现场推送任务,不得进厂检查,做到无事不扰。(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五、审慎处罚,做到无过错无危害不处罚

8.坚持依法依规轻微免罚。按照省市生态环境违法免罚事项清单,坚持无过错无危害不处罚原则,对10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对无主观过错、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坚持慎罚原则,对申请申辩、听证的涉事企业,细致对照具体事由和法律法规,规范执行减轻处罚。(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六、推进执法打卡,优化监管方式

9.扎实推进执法打卡。升级执法打卡小程序,区分现场检查和现场帮扶两个模块,细化执法检查和帮扶指导事项,全部纳入数据统计,分阶段对比考评。建立通报制度,坚持定期内部通报,建立横向纵向对比体系,督促各个执法单元自发自觉遵守。强化监督功能,对举报的无序执法、随意执法、不规范执法等行为,一查到底。(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七、结对帮扶,常态化推进企业服务官制度

10.开展企业服务官走访活动。市局领导按工作分工带队走访分管辖区重点企业,及时掌握各项环保政策落实情况和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强化助企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痛点。(牵头单位:科标处)

11.组织服务专责组开展专项帮扶。设立科标、法规、水、大气等9个服务专责组(详见附件),服务专责组由相关业务处室组建,每个专责组设组长一名,由市局机关处长担任。服务专责组负责对分管领域相关工作和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带领行业专家团队对企业实地走访,摸清基本情况,汇总企业诉求,建立完善问题、责任和任务清单,为企业提供生态环境科技帮扶。(牵头单位:科标处、法规处、水处、大气处、固化处、环评处、移动源处、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宣教中心)

12.常态化推进结对帮扶工作。按照“双随机”污染源数据库,持续推进“一企一人”的结对帮扶工作,年底前实现挂牌企业达到3000家。明确结对帮扶6项任务,将帮扶成效纳入考核体系,对帮扶成效明显、企业评价优秀的个人予以表扬,对单位在大练兵、综合考评等工作中予以加分,切实做好助企纾困。(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八、完善监管设施,保障物流通畅

13.优化门禁管理措施。全面排查、梳理、建档、评估、优化清理全市各类不合理的环保门禁管控措施,保障企业物流顺畅。(牵头单位:移动源处)

14.做好企业物流通畅保障。加快全市门禁系统平台进行联网升级改造,使企业门禁与市级监控平台以及省级数据库数据流转顺畅,不发生卡顿现象,提高通行效率。加强门禁系统平台管理,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处理。(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15.实施错峰监督监测。对加油站、油库、油罐车开展监督性监测时,应放在清晨、夜间等非企业生产经营高峰时间,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障物流车辆加油顺畅。(牵头单位:移动源处)

九、主动作为,及时解决企业反映问题

16.深化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把解决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分级分类研究解决问题,推动问题高质高效办理。坚持“点办理、批处理”原则,建立健全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企业服务机制。实现企业诉求线上闭环办理,线下多渠道解决,做到有诉即办、有诉必办。(牵头单位:科标处)

17.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坚持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每月5日左右统一开展“企业服务日”,深化树立企业服务品牌,积极践行“倾听民意、服务基层、解决难题、推动发展”服务宗旨,每月一个主题,集中帮扶一批企业,切实解决一批问题,不断增强企业服务效能。(牵头单位:科标处)

十、多媒体宣贯,全方位推送环保政策

18.营造助企纾困氛围。积极宣传推广郑州市亲清在线平台。运用短视频、图说、H5等通俗易懂的新媒体宣传手段,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利用新媒体平台、企业微信群等形式向企业宣传,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生态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政策措施,提高企业守法意识,营造企业环境守法氛围。(牵头单位:宣教中心、法规处、科标处)

                            2022年6月10日

附  件

服务专责组分工表

组 别

组 长

联络人

成 员

科技标准服务专责组

科标处负责人

王倩玲

处室全体人员及相关专家

法规服务专责组

法规处负责人

李松涛

处室全体人员及相关专家

水生态环境服务专责组

水处负责人

林振有

处室全体人员及相关专家

大气环境服务专责组

大气处负责人

刘洋

处室全体人员及相关专家

固化服务专责组

固化处负责人

孟伟

处室全体人员及相关专家

环评服务专责组

环评处负责人

张龙亢

处室全体人员及相关专家

移动源监管服务专责组

移动源处负责人

吴东

处室全体人员及相关专家

综合行政执法服务专责组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

段辉

支队全体人员及相关专家

宣传服务专责组

宣教中心负责人

刘森林

中心全体人员及相关专家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