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7837439/2022-00039
  • 郑州市商务局
  • 其他文件
  • 2022-07-14
  • 2022-07-18
  • 通知
  • 郑商〔2022〕158
郑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郑州市商务局2022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根据《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郑州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法政办〔2022〕7号),现制定2022年度郑州市商务局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要点如下:

一、创新行政执法方式

1.探索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积极主动联系全面实施“三个融入”(即:行政调解融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救济途径制度,行政调解融入行政执法制度,行政调解融入举报投诉制度)的试点地区(鹤壁市山城区、禹州市、宝丰县),调研学习试点经验,规范行政调解范围和程序,发挥行政机关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

2.全面规范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全面推行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9月1日前在对标学习试点单位(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委、市水利局)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实际,仔细梳理本执法领域内行政相对人易发、多发、高发的违法风险点,根据风险可能造成的危害后果、发生的概率等划分风险等级;认真分析违法行为产生原因,建立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清单;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并完善相关制度;将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融入日常巡查、行政执法的过程中,确保落到实处。

3.探索行政指导融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制度。根据“爱民实践服务承诺”要求,拥有市场监管职能的各业务处室要探索建立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建立相关制度,及时分析总结,定期撰写典型案例。同时,各处室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做好行政处罚案件线索的移交之外,在日常监管中要通过实施行政指导,降低当事人违法风险,提高当事人的法律遵从度。

二、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4.营造“以赛促学”浓厚氛围。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练兵”。通过大比武、大练兵,培育1名本地本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并向市司法局进行推荐。将服务型行政执法相关内容的学习作为年度执法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树牢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积极参加第二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通过理论测试、模拟执法等方式,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

5.强化示范引领促提升。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和《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办法》的要求,对照《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验收标准》,积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创建活动。

6.开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采取灵活方式,组织对本市商务系统县级部门开展宣讲、辅导活动不低于2次。

三、全力营造推进氛围

7.开展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围绕十周年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扩大社会知晓度,提高人民群众对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认同感。

8.积极参加第二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征集活动(另行通知)。提前谋划,借鉴首届服务型行政执法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活动的成功经验,突出主题,融入新方式、新内容、新要求,创作、推荐一批新时代服务型行政执法优秀作品。

9.表扬一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推荐方案》要求,严格标准和程序,于10月21日之前,择优推荐本系统近年来在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参与省市表彰。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