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042/2023-00002
  •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 其他文件
  • 2023-01-09
  • 2023-01-09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城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部署,以开展“三标”活动为引领,牢固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持续推进执法体制改革,行政执法效能和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相关规定,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完善制度体系,筑牢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局党组从稳基础、抓长远入手,注重建章立制,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体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举措。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2名执业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支持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审查、行政处罚、复议、应诉和处理企业改革遗留问题等事务提供法律服务。三是通过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称“三项制度”)提高执法队伍建设水平。我局制订并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信息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等文件,全年共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行政处罚案件18件、各类合同241份。四是以“三标”活动为引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照国内先进省市城乡建设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梳理出工作标杆、标准和标志,锚定以制度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聚焦行政机关合同和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诉讼等事项,着力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难点问题。

(二)落实普法责任,抓好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做好以宪法、民法典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宣传为重点的普法工作,组织制订市城乡建设领域“八五”普法规划,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安排,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组织《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专题授课2次;二是坚持把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全年组织机关和局属单位先后围绕行政处罚、“三项制度”、安全生产等专项组织法治专题培训。组织执法证年审考试与换证工作,433名执法人员顺利通过年审考试。三是依法调整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印发《郑州市建筑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项目封闭管理和网格化督导,完善与属地政府沟通协作机制。

(三)严格执法监督,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加强和改进执法监督工作。积极纠正违反法定程序和不当的行政行为,强化对下级单位执法监督,全年共办理执法监督件17件。三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我局全年出庭应诉12次,参加行政复议应诉6起,配合法院执行事项2起,总体上呈下降趋势。三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我局积极探索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梳理并公示了《建设领域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和风险防控措施(2022年版)》。

(四)推进新型监管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针对城乡建设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局不断加强监管方式创新。一是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年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1次、专项抽查6次,依托“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共抽查项目和各类市场主体340个,并依法对抽查结果进行公示;不断推动各处室、局属单位在日常监管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二是依法严格抓好重点领域监管工作。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督导检查。依法加强质量监督“四化”机制建设,强化企业质量合规意识,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推动工程质量监督效能提升。三是依法推进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1+9”“一揽子”改革方案,实现审批时限大幅压缩,最长审批时间压缩至41工作日以内,试点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推行联合审图、“验登合一”,建筑许可指标连续两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不扎实。一些单位和个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够全面,担心加强法治建设会束缚行政权力,存在规避法制审核的现象。一些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不高,学法用法热情不高,缺乏工作所需的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

二是行业监管的手段较为单一。一些执法人员认为没有了处罚权就管不住行政相对人,还停留在过去的思维模式,缺乏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没有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更没有想到去主动预防各类违法行为发生。

三是执法监督缺乏针对性。一方面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数量的不全面、不及时制约了对一线执法行为的监督,导致出现监督盲区;另外一方面,对于执法违法行为缺乏刚性约束,无法做到独立监督,弱化了执法监督的地位。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情况

2022年以来,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推动城乡建设领域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和推动政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先后主持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违法线索移送、法律顾问选聘、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和重大行政诉讼复议案件等问题。11月份,为破解执法监管难题、打通工作堵点,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建设亲自带队到市综合执法局协调违法线索移送工作,确保违法线索依法查处、及时反馈。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决定,继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三标”活动深度融合,创新行政执法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力推进。

一是持续抓好普法工作,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持续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的落实,重点加强宪法、民法典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按计划办好一期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继续开展执法队伍大比武、大练兵活动,提高机关干部和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二是围绕建章立制,做好固根本、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结合城乡建设系统实际,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审查管理,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继续优化违法线索移送、反馈制度,认真抓好投诉举报督办工作。

三是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进行政执法质效。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及时通过各种途径等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逐步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执法全过程留痕。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重大执法决定应审尽审,守住依法行政的底线。

四是依法推进监管创新,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在城乡建设领域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提高部门联合抽查项目占比;继续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健全质量安全领域信用监管模式,着力打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2023年1月9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