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2-00030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其他文件
  • 2022-12-05
  • 2022-12-05
  • 通告
  • 郑大数据〔2022〕70号
关于印发《2022年“宪法宣传月”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2年“宪法宣传月”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现将《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2022年“宪法宣传月”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12月5日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2022年“宪法宣传月”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开展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今年的“宪法宣传月”宣传活动,经研究,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尊崇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郑州营造良好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法治力量。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三、重点学习宣传内容

1.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宣传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学习宣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学习宣传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推动全社会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2.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3.突出学习宣传宪法。重点学习宣传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4.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我国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不断深化和强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

四、时间安排

12月4日至31日。

五、工作安排

(一)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1.开展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宪法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2.开展各党支部学习宪法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3.制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的宣传专栏,营造局机关学习宣传环境氛围。(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法规处)

(二)组织开展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

1.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参加“河南省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每名党员干部完成规定的10学时任务,通过考核取得结业证书。(牵头部门:组织人事)

2.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参加“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每名党员干部不少于6学时任务。(牵头部门:组织人事)

3.利用郑好办APP、局官方网站等渠道,面向广大市民宣传学习宪法和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牵头部门:一件“事”专班 法规处)

(三)组织开展宪法进家庭主题活动

 全体干部职工组织开展各自家庭观看全国普法办选定推送的宪法宣传片,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进人民群众。宪法宣传公益片可到智慧普法平台(中国普法网)网站: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飘窗(栏目)下载,网址链接:http://legalinfo.moj.gov.cn/pub/sfbzhfx/zt/2022zt/221204xfxcz/)。(牵头部门:法规处)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宣传重点。要把开展“宪法宣传月”宣传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策划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推动我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落实普法责任,加大宣传力度。要把开展“宪法宣传月”宣传活动作为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精心策划组织实施,加大“郑好办”“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中国普法网智慧普法平台”等新媒体新技术运用,不断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今年“宪法宣传月”活动,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则上以线上形式为主,不开展线下集中宣传活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力戒形式主义。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