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3-20220
  • 郑州市水利局
  • 法治政府,报告,公开
  • 2023-02-14
  • 2023-02-14
郑州市水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郑州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认真履行水利部门的法定职责,强化法治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压实责任,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双组长。二是落实制度,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集体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制度、重大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制度等多项制度的贯彻,加强了水利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带动提升全系统水行政执法水平。是将法治建设列入议事日程,涉及规范性文件出台等事项均需上会研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坚持依法治水,完善水利法规和工作机制

(一)严格落实执法制度

按照《郑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制度(清单)的通知》要求,结合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水行政执法行为用语指引等,落实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归档保存制度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执法人员文明执法用语规范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实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等制度。严格按要求公开行政执法的权限、依据、内容、程序,及时在市水利局网站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结果,对立案、调查、取证、询问、讨论、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进行记录,所有行政处罚案卷必须进行法制审核,坚持重大行政处罚领导集体讨论决定,保证水事案件查处公平、公正、公开,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权利 

(二)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在重大水利建设项目规划编制、立项等环节,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等,提高行政决策科学性,确保行政决策依法依规

三、转变法治理念,深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加强服务型执法建设,推进行政指导

按照省市服务型执法工作要求,市水利局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执法建设,构建起了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体系,建立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机制,实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执法前移,建立了执法巡查和管理巡查衔接机制2021年工作基础上,持续落实好水利行业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宣传,向行政相对人广泛宣传高风险违法行为,切实减少各类违法行为发生。进一步完善行政指导方式,开展提示、规劝、引导、建议、回访,并制作服务型执法案件卷宗。通过与省水利厅主动对接,积极学习服务型执法示范点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扎实有效地推进服务型执法工作

(二)推进权责事项下放,加大互联网监管力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力度

一是研究承接省政府下放权责事项有关工作并做好权力下放,梳理完善了市水利局权责事项清单公开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条件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流程图。二是出台了《郑州市水利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和抽查事项清单》,将行政检查及行政处罚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郑州网上公示,加强了互联网监管力度,在水利行业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重点监管全覆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支持。三是出台《郑州市水利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并在网站公布,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法制审核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体推进。

四、加大执法力度,推动水利重点工作全面落实

(一)落实专项行动,加大执法力度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水生态保护一是3月底到10月底,按照省水利厅统一部署,开展了2022年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水利部、省河长办遥感疑似问题图斑进行核查,对妨碍河道行洪、侵占河湖水域岸线突出问题进行排查,对汛前工程隐患和安全生产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河湖平稳度汛。二是于6月份至11月份,与郑州市公安局开展联合保护水资源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对取水许可管理、地下水管理、产业园区取用水管理、节约用水管理等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打击相关水事违法行为持续加强河湖生态环境。三是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整治行动,依托水利与公安联动机制,采取暗访巡查、不定期重点巡查等方式,有效打击河湖非法采砂违法行为,对维护良好的河湖秩序起到积极作用。

完成执法任务,维护良好水事秩序

1.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全年共受理违法取水举报117起,查处未编报水土保持方案项目18起,下发并完成督办函41份,立案查处58起,行政处罚30起,罚款90万元,开展行政指导58起,并完成了依法行政考核备案和处罚公示工作,有效维护了全市良好的水事秩序。

2.做好全市执法统计数据和各项行动数据的收集、审核和上报工作。经统计,今年全市立案查处案件62起,巡查河道12356.86公里,巡查水域面积23609.87平方公里,出动人员11763人次,出动船只442次、车辆2726车次,现场制止各类水事违法行为287起。

3.持续推进水利行业扫黑除恶相关工作常态化开展优化监管水环境,继续将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水利环境监管机制化、常态化方向发展。健全各水利监管单位与政法机关协同联动机制,完善联合调查取证、问题通报等制度,深入推进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举报平台、专项督导、舆论宣传常态化,确保对黑恶势力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保障平安建设工作持续推进。

五、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和执法素能

(一)大力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出台2022年度郑州市水利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郑州市水利局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开展春节、两会期间宪法、民法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通过多种线上媒体,持续性、多方位地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营造全社会关注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支持水行政执法的良好氛围按照《2022年郑州市水利局宪法宣传月宣传活动工作方案》,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显示屏、局网站等向干部职工及社会公众宣传公平竞争相关政策。

(二)加强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水平

5月份组织开展全市水利系统执法人员线上能力提升培训,结合实务,对《防洪法》《地下水管理条例》新《行政处罚法》等进行了详细解读,260余人参加了线上培训,提升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应对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