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43/2023-00008
  • 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其他文件
  • 2023-02-06
  • 2023-02-06
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扎实推进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根据《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要求,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储备核心职能,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一是深化粮食储备管理运营机制改革,完成14.9万吨区级转市级储备任务,县(市)储备落实增储4.73万吨。圆满完成夏粮收购和储备轮换任务,有力维护了种粮农民利益,确保了市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二是强化应急物资保障。采购折叠床等应急物资3批次16万件,调拨应急物资26批次13万件,有效保障了全市应对突发疫情。三是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郑州市2022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培训和首届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健全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严把增量政策措施的审查关。贯彻《粮食企业信用监管办法》,完善涉粮企业信用体系。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做好粮食收购备案,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粮食收储企业全年备案52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分级分类监管,全年发现问题100余条,立案9起,作出行政处罚4起,罚款86万元。对77家涉粮企业开展信用等级评价,维护了粮食流通市场良好秩序。持续梳理惠企政策,通过“亲清在线”平台累计支付涉企政策类资金9997.79万元。为企业申报“河南好粮油”产品提供指导服务,协助3家企业争取贷款资金5.836亿元。带领媒体探访粮油加工企业,帮助企业深挖品牌内涵,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是依法制定和清理规范性文件。强化程序约束,严控发文数量。全年共制定规范性文件两件,合法性审查率、备案率均达100%。组织涉及网约车驾驶员户籍限制、计划生育等内容的规范性文件清理3次,确保法制一致、政令畅通。二是完善依法决策各项制度。出台《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内部审计工作制度》、《郑州市粮食应急企业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郑州市市级储备粮油指标分配内部工作程序》等文件,确保重大行政行为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制定出台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保障法律顾问有效发挥作用,全年出具专业法律意见书25份,答复日常咨询50余次,参与行政处罚案件讨论1次。四是加强合法性审核。全年对政府采购合同、合作协议及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32件次。

(三)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证件动态管理,全年申领行政执法证6人次,注销2人次,13名行政执法人员顺利通过年审,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二是深入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事项和结果公示,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行为,行政处罚均经合法性审查后作出。三是针对年度行政处罚案件呈现的特点,修订公布《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清单(2022年版)》,按要求备案公布行政执法“四张清单”,推行行政指导和依法实施从轻、减轻和不予行政处罚相融合,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四)加强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完善内部监督。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共排查出处室廉政风险点33个,制定防控措施53条。开展离任审计2人次,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1次。二是落实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制度。贯彻《防范和惩治粮食流通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规范粮食流通统计管理和监督检查。三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向市人大专题报告粮食安全和储备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向市政府备案重大行政处罚2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全年处理市长热线反映问题2件,领导信箱邮件10封。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83条,处理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起。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有效化解各类矛盾。一是完善应急预案。修订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制定《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防汛应急预案》,指导储备企业结合实际建立一库点一预案。二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应急知识学习宣传,定期组织开展演练,增强依法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依法化解各类矛盾。引导行政相对人正确行使行政复议权利,推进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将信访案件化解在基层。

(六)完善落实机制,提高法治能力。一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3次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推动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必学内容,全面提高局党组领导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部署、年度报告制度,强化对重点任务的细化分工和日常督导,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工作协调推进。三是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年度学法计划,党组中心组学法12次,旁听庭审1次。举办《粮食储备管理问责办法(试行)》和《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各1期,依托学习强国和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各1期。组织机关全体人员每月学习涉粮政策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并开展网上测试,保证学习时长和效果。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局依法行政培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四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一队三平台”和法律顾问作用,在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部队、学校,采用动画、微视频、知识问答、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品等多种方式开展广泛宣传,增强普法效果,提高普法活动的吸引力。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区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法治建设整体薄弱。执法机构人员不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无法有效开展。二是行业依法治理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目前监管主要集中在政策性粮食储备企业,距离实现全行业监管尚有一定差距。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机制。突出“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强化责任分工和督导检查,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推进职能转变和权力监督。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服务方式,助力企业发展。推进政务公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办法》,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四是认真履行普法责任。落实普法责任制,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2023年2月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