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68/2022-00028
  •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防汛,总结
  • 2022-10-09
  • 2022-10-14
  • 请示
  • 郑人防〔2022〕84号
  • 有效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防汛工作总结

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郑州市人防办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全市防汛工作会议暨“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和“三标”活动为抓手,加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统筹内外资源,克服麻痹思想,坚持防汛金标准,启动人防工程安全度汛“百日攻坚”行动,扎实开展早期人防工程隐患治理,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一、防汛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担当,压实防汛责任。省、市防汛会召开后,我办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在4月11日召开全市人防防汛工作会议暨“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成立以党组书记为指挥长的市人防工程防汛工作指挥部,下设防汛办公室及综合协调、物资器材保障、工程技术、通信保障、信息宣传、防汛督导6个工作组,在指挥部领导下推进工作。与16个县(市)区人防部门和直属单位签订《人防防汛安全责任书》,实行领导分包、处室协调、县区主导、责任到人的防汛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厘清防汛职责,逐级压实防汛责任,做到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二)完善方案预案,确保实用管用。结合国务院调查报告提出的问题,在汲取“7·20”人防防汛抢险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模式,突出实用性和操作性,在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管理学院教授指导下,修订完善《郑州市人防工程防汛应急预案》,增加了防汛会商制度、协同处置机制、风险识别管控及应急保障,优化了预警行动、应急响应、险情处置步骤及细节,补齐了重大灾害应急指挥、救援协调等方面的问题短板,为汛期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坚持未雨绸缪,周密安排部署。一是提前安排部署。针对多轮强降雨过程,及时下发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共12条,并根据上级部门安排部署及雨势汛情,启动相应防汛应急响应,督促人防施工和户外作业及时停止施工,落实防汛安全措施,确保施工安全;组织值班值守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汇报制度,务必保持通信畅通、指令畅达,做到在岗、在位、在状态。二是提前排查隐患。加强对人防工程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巡查防守,积极采取“雨前排查、雨后复查”方式,深入分包工程协助排查,要求使用管理单位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做到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防范好强降雨天气所带来的各类风险。三是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保证抢险队伍全员在岗在位在状态,在人防工程和地下空间出入口备足沙袋、挡水板等物料设施,严防涝水倒灌;落实专人负责,确保物资、设备处于完好状态,做到关键时刻随时拿得出、用得上,保障有力。

(四)强化队伍建设,锤炼能力作风。市、县两级人防部门组建16支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共计350余人。市本级及主城各区配备了大型指挥通信车、特种救援车、工程巡查车、无人机、冲锋舟、抽水泵、发电机、照明灯等抢险装备500余台(件、套)。落实全市人防防汛物资及队伍统一调动制度,采取“全时备勤、重点值守,多点布局、限时到位”模式,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配合的工作合力。在汛期前组织8次“人防-2022”防汛抗灾综合预演,1次防汛抗灾综合演练,演练以“早期人防工程抢险救灾、人防指挥信息应急保障、特殊区域人口疏散转移”等为重点,突出调度指挥、通信保障、物资转运、抢险救援、人员疏散等内容,检验人员队伍执行力和装备器材可靠性,倒推应急预案实操性。组织开展郑州人防系统2022年度应急能力提升“准军事化”集训,采取理论与实践、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队列体能、团队拓展、野战救护、徒步行军等多种形式手段,切实把人员训全、内容训够、时间训足、质量训精,在集训中考验了意志品质,锤炼了能力作风。

    (五)开展“百日攻坚”,加强排查治理。一是全面摸清底数。4月11日启动全市人防系统安全度汛“百日攻坚”行动,机关和直属单位223名干部职工,对全市217处(25.6万㎡)早期人防工程进行分包,每人至少分包一处早期人防工程,3-5人一组,共组成50个工作组,督促工程辖区人防部门及管理单位落实属地责任。对能够进入的早期人防工程,查清工程内部积水淤泥、渗漏开裂等情况,标注图纸,留存影像资料;对不能进入的工程,查清上方10米范围内地面老旧建筑物以及与主次干道和市政管线交叉情况。对存在隐患的工程及时向管理使用单位进行风险提示,督促管理使用单位加强隐患治理。二是分级分类实施治理。组织各区对全市早期人防工程分级分类,工程主体结构质量完好,无安全隐患,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纳入一类工程,结合街区提升改造;工程主体结构质量较好,局部存在隐患,无使用价值的,纳入二类工程,采取加固、堵漏的方法消除安全隐患;工程主体质量较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或长年积水的,纳入三类工程,采取回填处理,利用两年时间分批完成治理,做到一处一案,一案一策。目前,我办集中治理的11处早期人防工程6000㎡,14所学校内早期人防工程11000㎡已完成治理;市内五区217处早期人防工程已治理完成112处,治理面积13.08万㎡。三是督导防汛设施风险整改。检查市区内6处35万㎡单建人防工程口部防汛措施、配电机房以及其他防汛物资配备,并要求使用及管理单位按照去年7·20最高水位线加高孔口,充实沙袋、挡板等防汛物资储备,对内部配电设备及排水设施进行防水改造,维护人防工程安全,确保6处单建式人防工程相关问题风险均整改到位。四是强化督查狠抓落实。5个由办副县级以上领导带领的督导组按照包片负责的方式,深入分包区开展人防工程防汛工作督导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实地抽查等形式,全面了解各区人防部门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情况和“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情况,督促工程辖区人防部门及管理单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扎实做好隐患治理等各项防汛备汛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防汛预案需进一步完善。《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防汛应急预案评估情况的通报》中,针对我办2022年人防工程防汛应急预案提出了评估建议,指出其还存在灾害风险评估不充分,应急资源调查不充分,组织指挥机构设置衔接不到位等问题。

(二)早期人防工程治理进度不够平衡。全市早期人防工程隐患治理资金需求量较大,各区推进力度不平衡,部分区治理资金缺口较大。另外各区均把盲洞放于后期治理,受市内环境影响,仪器较难探测,多数需采取传统地面开孔、人工探查方法进行,存在排查难、治理难、进展慢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办将认真总结经验,深刻汲取教训,针对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

(一)加强应急预案修编,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针对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我办的防汛应急预案评估意见,全面总结经验,认真补足短板,强化完善风险分析、防汛重点部位分析,明确组织机构衔接及定位,充实队伍准备、制度准备等部分内容,细化预警响应行动,做好防汛应急的人力、器材和物资等各项工作,确保与上位预案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预案的完整性及可操作性。

(二)落实防汛应急物资使用管理制度,加强物资使用培训和实操演练。一是加强调研,盘库清点。在原有台账的基础上,对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一步开展全面调研,摸清现有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数量、种类及管护情况。二是科学研判,据实采购。加强沟通协调,科学研判自然灾害形势,做好短缺防汛应急物资的采购储备工作。今年拟购买一辆大型排水抢险车,以及一批发电设备、挡水板、沙袋等,签约一批大型运输车。三是完善机制,规范管理。积极探索防汛应急物资仓库管理新模式,及时维护、保养、更新物资,使之处于良好使用状态,定期开展物资使用技能培训和实操演练,确保平常“收得进、储得好”,关键“调得动、运得快、用得上”。

(三)强化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力度,提高队伍防汛抢险技术水平和实战能力。要求各级人防部门积极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通过以演代练、以演促练,在促进队伍掌握防汛抢险要领和注意事项,提升抢险队伍的能力素质及技术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发挥应急预案的应有作用,确保突发险情时,能够迅速集结、快速反应,安全、科学、有序地处置突发险情。

(四)加强督导检查,加快推进早期人防工程治理。针对重点工程及重要区域,定期督查辖区管理及使用单位防汛物资准备到位情况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督促其扎实做好组织保障、预案落实、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确保防汛工作“有人、有物、有措施、有落实”四到位。同时,继续落实“领导分管、个人分包”三级责任制,加强督导检查,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治理资金,压茬推进第二批治理工作,确保年底完成60%隐患治理任务,明年实现“两年消除安全隐患”治理目标,有效提升人防工程防洪排涝能力。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