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68/2022-00027
  •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 2022-12-27
  • 2022-12-29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在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对照《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创新执法手段和方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周密部署安排,完成常规工作任务。一是按照市绩效考核工作的统一要求,认真准备各项考核资料,全处人员通力协作,完满完成法治郑州、信用专项、优化营商环境等考核任务。二是根据《关于2021年度郑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通报与2022年工作安排的通知》(郑双随机办〔2022〕1号)要求,结合我办权责清单,按照“应梳尽梳”的原则,梳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12项。全年按照抽查计划要求,开展双随机检查两次,检查结果均已公开,并及时录入系统。三是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按照《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省人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豫人防〔2022〕47号)要求,结合郑州人防工作实际,制定《郑州市人防办推行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实施方案》,通过柔性执法的方式,督促行政相对人主动守法、自觉纠正违法行为,认同执法方式,巩固执法效果,提高法律遵从度,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四是深化行政指导,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梳理并制定《郑州市人防办免予处罚事项清单 减轻处罚事项清单 从轻处罚事项清单》,进一步改进人防行政执法水平,更好服务当前重点经济工作。

(二)坚持学法普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搞好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定《2022年度学法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学习一部相关法律。二是大力开展普法活动。制定《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今年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信访工作条例》、《宪法》等法律法规。三是做好法治宣传。结合“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人防警报试鸣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人防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开展工作(进学校、进机关、进媒体、进社区、进企业),坚持人防普法宣传工作连续不间断,让群众知晓人防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强化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坚持依法行政,持续做好法制审核。一是法规宣传处按要求列席研究重大问题的主任办公会议,对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拟履行的合同审核进行合法性审核。二是根据办党组年度工作安排,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合同审核管理制度》,规范机关合同审核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人防依法行政工作。审核合同58份,独立或会同其他处室处理和回复市长热线群众投诉20余件。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工作。按照要求按时在规范性文件数据库中上报工作内容,按规定程序办理规范性文件1个(《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支持利用人防工程设立便民服务点的意见》)。

(四)主动学习创新,积极探索改革事项。探索人防工程管理制度改革新办法。结合郑州人防工程管理实际中的难点痛点,在广泛调研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人防工程管理制度新思路。成立人防工程管理研究课题专班,委托郑州大学专家全程参与指导,为研究提供理论支撑。下半年,已申报2023年度地方性立法调研项目。

(五)坚持能力提升,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一是按照市司法局通知要求,组织64名持证人员按时完成行政执法培训学习及考试和年度审验考试。二是落实好省人防办《关于开展基层人防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的通知》(豫人防〔2022〕31号),开展政治理论大学习活动、业务知识大培训活动、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促进了人防执法人员筑牢规范执法意识、提升了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夯实了基层行政执法根基,提升了基层行政执法水平。三是按照省人防办、市司法系统的统一工作安排,组织郑州人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完成《信访工作条例》、《行政处罚法》、服务型行政执法等培训考试工作,通过培训学习,比武考核,进一步提升了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二、存在问题及明年工作安排

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对立法研究工作抓得不够紧,进展不够快;二是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和实际效果还可以进一步提升改进。明年的工作准备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深入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灵活运用行政指导方式方法,梳理违法风险点,做好行政相对人和执法人员法律风险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人防法制工作宣传教育与培训。举办一期法制宣传培训班,开展不少于四次的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同时运用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向干部职工进行法制宣传。

三是积极推进《郑州市人民防空工程管理条例》立法。进一步明晰人防工程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人防工程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挥好人防“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