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23-00099
  •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 法规
  • 2023-04-21
  • 2023-04-21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印发2023年郑州市生态环境系统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郑州市生态环

于印发2023郑州市生态环境系统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开发区、区县(市)分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法普20231号)要求,结合我市生态环境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2023郑州市生态环境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421

                                                                      

2023郑州市生态环境系统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之年。郑州市生态环境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落实普法责任制方面下功夫,创造性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见效,为“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生态环境。

一、进一步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

1.深化学习培训。组织郑州市生态环境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加“八五”普法依法治理专题研修班,引导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持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课程开展主题培训。发挥好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宣传,突出展示新时代法治建设重要实践性成果。

  二、扎实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

3.突出宣传宪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抓好领导干部等重点群体,抓好媒体等重点阵地,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4.突出宣传“民法典”。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三周年,组织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参加《民法典》普法地铁专列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5.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6.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7.深入宣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助力我市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法律进企业”活动。

8.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加强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公共卫生安全、防灾减灾救灾、消防安全、气象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生物多样性保护、诚信纳税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做好黄河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人民陪审员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做好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加强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创新开展“知法懂法·依法办网”等网络普法系列宣传活动。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9.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清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核评估机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进行述法,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贯彻我省《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10.推动实践养成。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提高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把公民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推动社会成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把公民法治素养与诚信建设相衔接,建立健全对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制度,健全分级分类监管和信用激励、惩戒、修复等机制,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1.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依托我市厚重的文化底蕴,加强法治文化研究阐发、公共普及和传承运用,推出一批彰显时代精神、体现地域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参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创建活动。

12.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注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分析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要,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组织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评选活动,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注重短视频在普法中的应用,强化互动性传播、沉浸式体验。

五、全面深化法治乡村建设

13.加强农村法治教育,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活动。认真组织参加省“法律明白人”网络培训。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依法治企”“依法治网”等基层依法治理工作。

13.开展法治创建“四级同创、三级示范”活动,组织评选推荐守法普法示范县(市、区)、守法普法示范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六、压实普法责任

14.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责任。推动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引导地铁、公交、出租车等管理单位履行公益责任,积极运用公共视听载体刊播普法内容。

15.建立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完善等方面确定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加强培育和指导,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使其成为普法依法治理的创新示范点。

16.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培育壮大普法志愿者队伍,壮大社会普法力量,支持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组织律师开展公益视频普法系列活动

17.配合做好《河南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立法调研工作,推动全市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18.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和验收。参加全市“八五”普法中期验收推进会,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注重成效评估,全面检查理清,科学评估“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

19.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认真总结“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实事求是查找不足,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改进。做好“八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报表扬相关工作,参加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评选活动。

20.落实经费保障。普法工作经费财政予以保障,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普法工作,加强规范和管理。

21.强化日常指导和监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法治郑州(法治政府)综合绩效考核。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协调小组要发挥沟通联络、督促落实作用,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附件:1.2023年市生态环境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事项

          2.2023年度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

         责任要求,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内容

           3.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4.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任务分工

 

 

 

 

附件1

 

2023年市生态环境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事项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法规处

责任单位:局系统各单位

    2.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

    牵头单位:局法规处

责任单位:局系统各单位

    3.普法依法治理专题研修班

牵头单位:局法规处

责任单位:局系统有关单位

4.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牵头单位:局法规处

责任单位:局系统各单位

   5.加强农村法治教育,组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治宣传、矛盾化解、促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牵头单位:土壤 生态处

责任单位:局系统各单位

6.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评选活动。

牵头单位:局法规处

责任单位:各执法单位

7.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开展普法。

牵头单位:局宣教中心

责任单位:局系统各相关单位

8.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和验收。

牵头单位:局法规处

    责任单位:局各相关单位 

    9.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报告评议,发挥法治郑州考核平台作用,压实普法责任。

牵头单位:局法规处

    责任单位:局各相关单位 


附件2

2023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重要时间

节点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内容

牵头单位

1月份

民法典实施实施3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法规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2月份

春节期间法治宣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法规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应急处、应急中心

3

全国两会期间法治宣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法规处

“3·8”妇女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

反家庭暴力法

妇联

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水处


疫情防控宣传

办公室

3月气象法规宣传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

法规及相关政策

应急处

4

《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

法规处、生态处

全国税收宣传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税收征收管理法

财务处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分裂国家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

法规处办公室应急处、辐射处、信访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生态处、办公室、应急处

5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法规处

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宣传月

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

办公室

5·22野生动物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生态处

6

6·1”国际儿童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消防安全

法规处、办公室

乡村振兴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土壤处、生态处

“6·5”世界环境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

法规处大气处、水处、土壤处

防汛应急宣传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防汛条例

应急处

安全生产宣传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

应急处

7

“7·1”建党

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律法规、条令、条例宣传

机关党委

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五周年纪念日

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办公室

行政复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法规处

8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应急处

9

“9·20”公民道德宣传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办

10

“10·1”国庆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法规处

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

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

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法规处

11

“11·9”消防宣传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办公室

12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办公室

“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法规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土壤处

说明:1.根据新制定或修订的重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情况,各单位及时开展集中宣传。2.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但不限于以上节点、宣传内容和责任单位,统筹策划,履行普法责任,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3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类别

普法内容

责任单位

1

党内法规类

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

机关党委

2

综合类

宪法、立法法、环境保护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等法律、行政法规

3

大气污染防治类

大气污染防治法及噪声法、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大气环境

4

水污染防治类

水污染防治法、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水生态环境

5

土壤污染防治类

土壤污染环境防治法、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土壤生态环境处

6

固体废物防治类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

7

辐射污染防治类

核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核与辐射管理

8

区域生态保护类

自然保护区条例及生物多样性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生态处

9

环评类

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环境影响评价处

10

应急类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应急处、应急中心

11

信访类

信访工作条例

信访处

注:办公室、人事处、其他业务部门、局属相关单位等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承担相应的普法责任

附件4

序号

任务名称

任务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制定本单位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对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等重要规范性文件普法安排

各单位

每年根据上级文件确定

2

制定年度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对全年普法任务、时间安排、普法形式等进行部署

法规

根据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年度工作要点安排

3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把宪法法律、党章党规等列入党组中心组、务会学习计划,组织集体学法

机关党委、法规

每季度不少于1次,法治专题理论学习不少于2次

4

对系统工作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工作

将法治教育纳入系统干部教育培训

机关党委人事处

法规

每年按计划开展

5

组织专题培训

新制定或者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在全系统组织专题培训

各起草和执行单位

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后开展

6

开展学法用法考核

加强对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考试考核,完善评估机制

机关党委人事处、法规处各有关单位

结合年度考核开展

7

机关法治文化建设

因地制宜开展治文化活动

法规处、各有关单位

每年开展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任务分工

 

 

 

序号

任务名称

任务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8

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布后开展普法

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布后,要通过制定宣传提纲、在线访谈、答记者问、发表解读文章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权利救济方式等主要内容,通过网站、新闻媒体公布,方便社会公众理解掌握

各起草单位

长期执行

9

组织重大活动、专项行动时部署普法工作

在开展污染攻坚专项行动以及执法检查等工作时,对普法工作进行同步部署,同步开展

各工作开展单位

长期执行

10

落实工作人员以案释法制度

在行政处罚、行政复议、举报信访投诉等事项处理过程中,结合具体案情向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各有关单位

长期执行

11

开展典型案例收集、汇编活动

收集、汇编典型案例,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

法规处、各有关单位

长期执行

12

做好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工作

利用6·5环境日、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集中普法活动

政法处、各有关单位

长期执行

13

报告普法工作情况

局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报告当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情况及下一年度普法工作安排

各有关单位

每年11月底前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