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3-00016
  • 郑州市司法局
  • 其他文件
  • 2023-04-01
  • 2023-04-01
  • 通报
  • 郑法政办〔2023〕4号
  • 有效
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 2022年度全市行政执法工作情况通报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2022年以来,市司法局以落实执法责任制为主线,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夯实基层行政执法根基,提升基层行政执法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现将2022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情况通报如下:

一、行政执法主体情况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级行政执法主体的通告》,郑州市市级行政执法主体42个。全市行政执法人员19000余人(不含公安执法人员),其中市直部门行政执法人员7300余人。

二、行政执法统计情况

全年共收到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备案数据33802799件,其中行政许可1637805件,行政处罚108406件,行政确认6616518件,行政强制9374件,行政征收957290件,行政给付17992821件,行政检查535714件,其他行政行为5931127件。其中,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备案的重大行政处罚463起。各区县(市)全年共收到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备案数据2843194件,其中行政许可395706件,行政处罚43257件(重大行政处罚849起)。

根据行政执法统计数据,行政许可主要集中在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在全市行政许可中占比98%以上。行政处罚主要集中在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广旅局、市城建局、市人社局、市水利局、市农委、市烟草局等部门,在全市行政处罚中占比99%以上。重大行政处罚主要集中在交通、城管、市场监管等领域,处罚事项主要集中在违法运营、违法建设、消防违法建设等领域。

三、行政执法监督情况

(一)加大重大行政执法案卷日常抽查审查的频次。2022年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卷205套,下发《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处理通知书》24份。

(二)重点做好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2022年5月,组织开展郑州市重点执法领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查案卷40套,印发《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郑州市重点执法领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的通报》,下发《郑州市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通知书》16份。

(三)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2022年6月组织市直部门行政执法人员7300余人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网上培训考试,考试通过率达到98.01%,对未参考人数较多、参考率低的10个单位下发《郑州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通知书》。2022年12月完成年度度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培训考试工作,考试通过率达到99%。全年共办理发放行政执法证件2159个,注销回收行政执法证件300个。

(四)规范委托实施行政处罚。组织开展郑州市委托行政处罚清理结果工作,经清理,市直行政执法部门保留委托行政处罚事项27项,取消1项,完善相关手续4项。

(五)做好行政执法投诉受理工作。全年,共接到涉及行政执法投诉的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70余人次,受理办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16起,下发《郑州市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通知书》5份。

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素质方面。综合执法改革后,执法队伍身份复杂,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和专业知识尚显不足。总体来讲市级好于区县、区县级好于乡镇级。

(二)严格执法方面。主要包括对执行规定打折扣,发现问题不处理,受理投诉不及时,办理案件超时效;案件监管缺位,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控不到位。

(三)公正执法方面。主要包括违反规定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自由裁量权适用不当,同案异罚,畸轻畸重;执法不透明,以罚代管等问题。

(四)规范执法方面。执法主体执法不按法定权限,不遵守法定程序,适用法律不准确,执法文书制作不规范,辅助人员执法素养不高等问题。

(五)文明执法方面。个别执法主体执法中设置障碍,刁难群众,不严格执行有关文明执法的规定;还有一些对待群众态度冷漠、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

五、行政处罚案卷主要存在的问题

主要问题:超越法定职权实施行政处罚;认定主要事实不清或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依据错误;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未向当事人告知依法享有的陈述申辩、听证权,告知听证期限错误,导致处罚程序严重违法;从轻处罚理由不充分等。  

行政诉讼主要分布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等部门,其作出的行政拆迁、行政征收、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行政行为,与民生密切相关或涉及个人重大财产权益,群众维权意愿强烈,导致案件多发。

六、意见建议

一是推进市县乡三级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乡镇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以成立郑州市执法监督委员会为契机,加强市县乡三级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增强职能,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的统筹协调、规范保障、督促指导作用。重点做好乡镇(街道)在编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动态梳理乡镇(街道)能承接的行政执法清单,调研整理在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积极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措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通过强化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政执法投诉案件办理、完善行政执法基层联系点、聘任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等工作措施,增强行政执法监督成效,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范围。通过评选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推动全市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更深入开展。

三是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能力建设。评选推荐3—5个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效果较好的执法单位作为典型示范,公布一批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教科书式执法案例,供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学习。以评选基层执法能手、优秀标准化执法案例为抓手,开展行政执法部门为主体的全员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能力。

四是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开展行政诉讼案发量和败诉率“双下降”活动。督促指导全市执法部门依法制定或完善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免于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清单事项。结合年度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对行政执法总体态势进行统计分析、监测研判。及时分析行政执法败诉案件类型,进行事前监督,有效降低案发量和败诉率。

2023年4月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