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1609197/2024-00001
  •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法治政府
  • 2024-01-09
  • 2024-01-09
中共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郑州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圆满的完成了各项法治建设工作。

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宣传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我局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转化。我局制定了《2023年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学法计划》、《2023年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保证法治宣传教育落到实处。

2.扎实开展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宣传工作。向市各区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内下发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八五”普法规划等重点内容,通过条幅、展板、宣传栏、显示屏以字幕、图片、公益广告、动漫普法等形式在全系统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答题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局长坚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法治建设纳入全系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研究确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本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坚持做到半年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律顾问、专家参与,积极听取法治部门对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的法律意见,用法治思维做好领导决策。坚持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及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均召开党组会研究,并发表意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三)强化法治政府责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法治审核备案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公平竞争审查及合同审核工作,开展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并出具书面法制审核意见,责任到人、夯实任务,以保证审核的质量。2023年度,我局共制定规范性文件3件,经审查,最终确定规范性文件3件。先后对我局涉及黄河流域保护、对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按照市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对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2.加强立法工作。对《郑州市消防工作若干规定》、《郑州市城市更新条例》等文件的制定提出修改建议,积极配合《郑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实施以来的执法检查工作,开展调研总结。

3.依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规定,通过“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8条,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2023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8件,并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回复了申请人。做好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工作,做好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的信息发布工作。2023年通过“郑州旅游资讯网”发布各类惠民服务信息572条;局官方政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1318余条,点击量逾480万人次;局官方微信发布节假日文化旅游优惠信息和活动汇总等内容1000多条,点击量逾26万次;原创微信推送信息25条。配合政务公开办、网信办、文明办等新媒体宣传活动80余次,参加市委网信办开展的网络云课堂线上培训26期,参加舆论保障20次。

4.规范审批流程,提升群众满意度。严格把关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办理,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严格落实我市告知承诺制、负面清单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工作流程,认真做好文旅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政务服务咨询辅导工作。认真梳理“免证办”和“一件事”清单,及时办理文化广电旅游行政审批业务。截止目前,共办理导游证核发、补发事项15151余人次;办理广电业务98项,办理旅行社设立、变更、注销审批139家;办理美术品进出口经营活动准予许可1批次。所办理行政审批业务均无变相要求申请人提交和申请事项无关的其它材料,无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事项违规予以许可的行为发生,无服务企业和个人投诉事件。

(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依法履行职责

1.实现执法领域全覆盖,安全监管有力度。在主动排查风险隐患上下功夫,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建设与执法工作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围绕文化市场监管总体目标任务,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剧本娱乐专项整治、未成年人保护自查等20次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了全市文化市场交叉执法检查,加大对县(市)、上街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大队的执法督导督查频次,确保执法工作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1879人次,检查文旅市场经营单位16219家次。娱乐场所3548家次、网吧5920家次,电子游艺346家次,印刷企业757家次,发行单位1155家次,KTV3548家次,电影院990家次,旅行社1700家次,剧本娱乐532家次。

2.提升执法办案能力,重拳查处违法行为。一是强调以执法办案为抓手、以内容监管为重点,苦练基本功,对案件程序以法律依据进行分析研判,不断讨论程序瑕疵和突破方向。破解基层执法办案存在的难点和疑点,开展出版物市场行政执法现场交流观摩活动。二是促进全市文旅市场平衡协调发展,结合我市文旅市场的实际情况,起草制定了《郑州市2023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考评细则》,并印发各县(市)、上街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三是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抽查事项清单、年度抽查计划和双随机实施细则,截至目前,共组织112次行动,累计抽取执法人员18229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066家次。

3.强化队伍能力淬炼。实行常态化法制教育,全年开展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业务等集中培训10余次,组织在线培训考试巩固业务学习成果,承办2023年全国文化市场集中办案(河南片区)活动,在提高理论水平、转变思想观念、提升业务能力上下功夫,让执法人员真正成为推进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积极应对文旅市场新业态,到河南柒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走进基层,到登封、中牟、新密等地进行专题调研并举行“微宣讲、走基层”讲座;不断完善激励机制,选树先进典型。

4.强化规范经营秩序。一是加强形势研判和统筹安排,确保对文旅市场执法检查统筹调度做到“准”,对违法行为查控和涉旅舆情掌控做到“快”。二是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组织开展了行业协会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学习政策法规,积极引导遵纪守法、诚信规范经营,强化行业自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5.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指导,强化助企服务,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管好管活新兴业态,召开推进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行政指导工作会议,进一步完善源头治理、风险防控,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二是强化督导职能,狠抓举报信息反馈,建立全市文旅行业问题台账销号管理机制,对各类举报投诉问题建立台账,采取限时办结,必要时联合纪检、法制等部门进行跟踪督查督办,解决一起、销号一起。三是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立台账,对标改进,印发专项整改方案,面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落实“八.五”普法工作任务,到二七升龙广场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区域开展普法宣传;制作服务型执法主题宣传片《风清气正向未来》获得河南省第二届服务型行政执法微电影大赛二等奖。

)持做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1.丰富产品供给,提振文旅消费。出台《郑州市打造20个文旅夜消费场景推进夜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文旅商、文旅体等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沉浸式体验场馆、夜间消费集聚区、文旅休闲街区等新业态、新场景文旅项目。组织召开郑州市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培训会议,出台《促进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相继开展了系列文旅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文旅消费潜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青春文旅,发布针对青年群体谋划的“畅游一夏、郑在等你”主题文旅促消费活动。出台小剧场奖补措施,加快推动小剧场演艺、剧本娱乐行业融合发展。

2.规范文旅市场,提高服务质量。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平台和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推行实施文旅市场信息化服务和大数据监管。加强对开发区、区县(市)文旅部门审批业务指导,强化演出市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监管。积极帮助旅行社纾困解难,按100%比例暂退旅行社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大力推行电子旅游合同,严格落实旅行社用车“五不租”制度,严厉打击旅行社租使用不合法车辆行为。组织开展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调查,依法摸排200家场所并协调落实告知性备案培训。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印发《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实施方案》,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质量月”活动。依据国家标准组织完成星级饭店全市等级复核,组织全市高制品饭店摸排调研,将19家饭店纳入预备星级项目库。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指导星级饭店参与创文。组织开展全市电竞酒店摸排,依法做好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出台《促进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全市新增国家乙级民宿1家、五星级民宿1家。

3.创建文旅品牌,促进产业升级。积极推进国家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创建工作。管城区平等街、金水区郑州记忆1952油化厂旅游休闲街区和新郑市泰山村千稼集民俗文化街成功创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中牟、新密获评首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市)。《穿越德化街》《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禅宗少林·音乐大典》3个项目纳入全国旅游精品演艺名录。银基文旅、建业文旅等2家文旅文创企业进入“全国文旅集团品牌影响力百强榜”。巩义市新中镇杨树沟村、荥阳市高村乡韩常村等10个单位成功创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中牟县、巩义市、新密市成功入选河南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积极推动研学旅游发展,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局等11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评选推出30家郑州市优秀研学单位、22个郑州市首批中小学生科普研学基地。

4.高标准、高水平推动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印发《2023年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台账》,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我局报送的题为《文旅云,一机在手 畅享文旅》的案例入选《营商环境看河南》2022年度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二、存在问题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短板”,主要表现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还不够深;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够广泛;执法人员专业素质有待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不到位、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水平有待提升等。

三、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谋划

2024年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按照法治政府要求,继续服务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发展大局,坚持依法行政,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一是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持续做好依法行政相关工作,积极参与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意识。

是拓宽普法宣教渠道。坚持日常宣传与主题宣传相结合、系统内部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多形式、多方位、全过程普法。加强移动客户端、微博等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发挥互联网和新媒体在行业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网上实时更新普法工作信息。

三是促进队伍建设再强化。加大培训力度,通过提高培训的精准性、创新培训的模式等手段,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理论素养实战能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法队伍。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完成“一件事”改革工作任务,梳理清单,确认办事流程。做好政务服务审批工作。加强与省级单位的对口衔接,提升业务水平,完善工作流程,做好权责清单调整等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