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995/2024-00014
  •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 报告
  • 2024-02-07
  • 2024-02-07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国家、省、市工作部署,不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各项责任清单,努力发挥应急管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现将2023年度我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推进法治建设。我局全面贯彻

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及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全局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制定印发《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细化各项工作措施,收集整理相关材料,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我局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为了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积极开展集体学习,今年已认真组织学习了《国家安全法》《安全生产法》以及本部门相关业务领域的重要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参与司法部门及本系统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相关法律法规业务培训等活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注重普法教育,夯实法治宣传工作。一是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结合自身业务职能,通过公示栏公示的方式,发布我局普法责任清单,并根据清单开展普法工作。围绕全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活动、第22个“安全生产月”、第六个“宪法宣传周”等重要宣传节点和各项执法检查等契机,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发送宣传警示短信以及电视台的开机广告等方式和渠道,进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领域的广泛宣传。累计印发《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读本、宣传品等资料56000多份,组织开展“微宣讲、走基层”服务型行政执法活动45场次,同时,通过广播、电视、抖音等媒体和行业信息平台,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活动,推动普法走向纵深。科学编制监督检查执法计划。印发《郑州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市县两级监管职权事项,明确监管重点单位、重点事项,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得到有效监管。全面推行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及时调整完善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规则、抽查计划。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新从事执法岗位人员统一培训,考取执法证,组织全局118名持证人员开展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和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应急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精细化;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依照要求报送政府行政执法监督部门,接受监督。

(三)加强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按照重大事故隐患精准执法专项行动的要求,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指导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主动靠前服务指导,紧盯重点、风险点、隐患点,面对面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狠抓隐患跟踪整改。我局根据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分别针对工贸企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加强指导服务、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同时,发了《郑州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郑州“六查一打”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应文件,配合我局执法计划对重点领域及近三年内曾发生过生产安全亡人事故等重点企业加强监管力度,同时,积极开展全市专项执法交叉检查,努力为我市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保驾护航。截至目前,2023年共计发现重大事故隐患290个,已完成整改283个,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卓有成效。此外,我局高度重视信访投诉,积极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做到信访投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我局收到信访投诉件共计39件,对涉及我局职责范围的信访件均按规定及时进行了核查处理,对不属于职责范围的信访件,均按规定及时进行了转办。

(四)完善应急预案,有效防范突发事件。一是构建防汛预案管理体系。按照“一市一案、一区县(市)一案、一乡镇(街道)一案、一村(社区)一案”工作要求,开展预案评估修订,全市共编制防汛应急预案(方案)、紧急避险安置预案6897个,已初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汛预案体系。二是全面提升应急响应水平。着力完善以气象预报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持续开展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畅通应急、气象、水利、交通、城管、公安、资源规划等重点防汛部门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和接收渠道。完善水利系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机制,科学设定水旱灾害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完善规范会商研判、信息报送、工程调度等工作程序,确保紧急情况下各在其位、各负其责、高效运转。今年我市有效应对了18轮降雨过程和2轮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未发生因灾死亡突发事件。

(五)优化办事流程,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我局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践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一是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开展政务服务最小颗粒度细化和标准化工作,完善办事指南,为企业提供清晰指引和精准服务。提升政务服务网办深度,我局所有业务办理项全部提升为网办“四星”级别,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全程网办,保证申请人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办理条件要求的前提下,只登录一次,只进一扇“门”,全程零跑趟,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二是落实“四减”工作要求。与国家法律法规不一致的规章文件一律废止或修改,凡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审查、证明等一律取缔。大力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即办件比例,目前我局所有申请事项最多6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时限最多压缩了91.1%。确定23个“一证通办”审批服务事项,可通过数据信息共享,实现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三是推进“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与市场监管局联办,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变更”和“营业执照变更”列为“一件事”,编制“三个一”实施清单(一张事项要素标准化清单、一张联办申请表、一个并联审批流程图),为优化“一件事”审批流程、推动数据共享,顺利完成流程再造、线上线下配置运行等工作做好准备,促进事项跨部门“一件事、一次办”。四是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推动高频审批事项“掌上办”,我局是全市第一家在“郑好办”上线企业办理事项的单位,实现了安全生产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随地可办”,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六)深化体制改革,规范复议应诉工作。一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意见15件,办理满意度100%。二是认真做好听证和行政诉讼工作。严格落实行政复议答复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按照司法局要求及时报送复议诉讼情况。本年度结转上年度2起行政诉讼案件,均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分管负责人均出庭应诉,未出现行政败诉。

(七)健全决策机制,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坚持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处罚依据、执法程序等进行讨论审查并如实记录,同时注重听取法律顾问等专家意见,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并从制度上、程序上保障安全生产行政处罚量罚公正、公平和公开,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在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方面,今年我局共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制度,根据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部署安排,进行规范性文件校对2次,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5次,对我局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1次。另外,我局也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在等相关平台对行政执法主体、人员等信息进行公开,在执法过程中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办案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对于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审批情况等执法结果做到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有不少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主要体现在:一是执法人员配备不足,目前现有的执法人员数量与量大面广的监管任务存在一定的差距,执法力量相对较薄弱;二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应急管理工作更好开展。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明确形势、提高认识。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通过党委中心组会议学法、集中培训学法、网络学法、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不断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通过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切实把党的领导真正贯彻落实到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全过程。

健全体系,提升能力。按照《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从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增强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进行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严格考评,强化监督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督查,并提出整改建议,将考评成绩纳入年度工作成绩,并作为单位和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