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4-00013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法规,其他文件
  • 2024-03-27
  • 2024-03-27
  • 报告
  • 郑农党〔2023〕113
  • 有效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农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等文件精神,并紧紧围绕我委中心工作,对依法行政内容进行重点强化和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6月份委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篇目《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日常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通过网上课程学习、法律汇编学习,“宪法宣传周”、“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点普法宣传,机关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和实践。

(二)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一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今年将承办的38项政务服务事项正式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选派1名首席代表及2名工作人员到政务服务大厅办公,实现了“清单之外无审批、大厅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审批”的工作要求。二是以清单管理促进审批规范化建设。制定年度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细化年度工作任务。梳理确认《郑州市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将农村土地承包及承包合同管理事项纳入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针对政务服务数字化应用水平不高,惠企政策不够精准、智能,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和能力不足,监管执法不够规范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通过“河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受理办理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案件7个。

(三)落实立法机关工作安排。按照市人大立法工作安排,组织相关处室和单位对《郑州市城市桥梁隧道管理办法(草案)》、《郑州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郑州市居民服务一卡通规定(征求意见稿)》、《郑州市消防工作若干规定(草案)》、《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修订草案)》等地方法规规章草案征求反馈意见,并对《郑州市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必要性进行讨论论证。

(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组织开展了涉及黄河流域保护、与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不相符、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等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及时梳理我委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年累计审核文件180余份,向市政府报备规范性文件4份,进一步完善了郑州市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及相关公开栏目。截至目前,我委现存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17件,失效、废止规范性文件8件。

(五)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资深律师作为机关法律顾问,使其参与我委重要行政决策。法律顾问提出法律意见作为合同合法性审查以及单位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全年协助审理合同32份,出具审核意见47条;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公职律师管理,充分发挥我委3名公职律师在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六)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研究制定我委《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对农业农村领域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进行了明确,对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进行完善。

(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工作,新注册行政执法证件2个,注销行政执法证件8个;173名执法人员顺利通过市司法局组织的年度审验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全面落实《河南省农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问题自查,梳理并整改存在问题2条。

(八)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一是转变行政执法理念。完善农业行政执法领域“四张清单”,尝试在具体案件中依法落实从轻、减轻和不予行政处罚等清单内容,力促行政执法从管理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从管制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从强制性向非强制优先转变。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6月份,我委举办了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大练兵”活动,推动我市农业综合执法队伍整体形象和综合素质再上新台阶。三是完善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梳理违法高风险点4个,违法中风险点1个,违法低风险点1个,并及时在官网公示。

(九)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0起,除1起因告知程序瑕疵需要再次答复外,其余案件均以“驳回复议申请”结案;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制度,全年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起(1个案由),主管领导在一二审中均出庭应诉,案件结果全为我委胜诉。

(十)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我委调整并及时公布权责清单311项,其中行政许可27项,行政处罚215项,行政检查46项,行政强制18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职权4项;及时公示行政执法信息,通过信用郑州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情况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已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32条,行政处罚信息113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100条。

(十一)创新府院联动工作机制。4月份,与市检察院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协作配合 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围绕人居环境整治、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内容初步建立了联席会议、重大情况通报等制度;12月份,协调郑州铁路运输法院召开关于生态损害补偿政策的会商协调会,商定从明年开始对违法捕捞类犯罪案件建立生态损害补偿磋商机制,对主动进行生态损害补偿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依法从轻处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