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15-00056
  • 郑州市司法局
  • 法治,宣传,工作要点
  • 2015-03-16
  • 2015-04-13
关于印发2015年郑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直各单位,市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

  现将《2015年郑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5年3月16日


2015年郑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六五”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六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突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着力突出司法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着力突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学法守法的能力;着力突出村(居)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公民坚持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能力;着力突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守法诚信经营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能力;着力突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提升全社会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着力突出法治实践,提升法治郑州建设新水平,为加快以航空港实验区为统揽的郑州都市区建设,加快确立国际化、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快建设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和谐的郑州都市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做好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郑州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基本定位、深刻内涵、重大任务和重要措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成效。

  2、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把主题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大力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的良好氛围。

  3、大力宣传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法、禁毒法、反恐防暴、反邪教、道路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促进平安郑州建设。深入宣传有关投资、消费、金融、先进制造业、高成长服务业、信息化、科技创新、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对外开放和民生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仲裁等法律法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突出抓好劳动、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医疗卫生、信访等领域的法治宣传,引导人们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突出抓好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及时宣传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郑州市社会急救医疗条例等法律法规,促进其有效实施。

  5、扎实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等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商业银行法、保险法、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等相关金融法律法规,引导和增强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社会危害的认识,增强依法防范风险意识,提高识别、防范、抵御非法集资的能力。

  6、积极开展重要节点的宣传教育活动。密切结合国家、省、市重大工作任务部署,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23”世界气象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26”国际禁毒日、“110”宣传日、“119”消防日、“12·2”交通安全日和有关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促进法律法规的普遍遵守和正确实施。

  二、深化“法律六进”,突出抓好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

  7、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民一起努力,不断推进法治郑州建设。坚持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坚持完善法治培训、法治讲座、学法考试等制度。建设郑州市公务员互联网学法和法律知识考试平台。

  8、突出抓好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把法律进学校作为一项基础工程、重点工程、常态工程来抓,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在青少年中开展以宪法为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与青少年学习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建立法治教育基地,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长效机制,夯实青少年从小就树立起法治观念的思想基础。

  9、加强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完善企业法律培训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构建依法维权、和谐的劳动关系。深入推进依法治企和“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法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推进产业集聚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0、加强村(居)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加强城乡基层法治宣传阵地和载体建设,完善村(社区)法治宣传栏,深化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机制,进一步提高村(居)民遇事找法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利用节日、农贸集市、集会等时节开展送法进社区(乡村)活动。多形式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市、县(市)区每年要重点加强基础条件好、管理规范的社区(村)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以点带面,循序推进,实现全覆盖;举办农村“两委”、社区干部的法治培训班,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夯实法治郑州建设基础。县(市)区要全面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示范户、工商户评选活动。

  三、弘扬法治精神,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11、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贯彻《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市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工作方案的通知》(郑发〔2014〕35号)、《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平安郑州建设的实施意见》(郑发〔2014〕37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道路交通安全三年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2014〕19号)等有关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要求,持续加强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橱窗等阵地建设。每个县(市)区要新增1个法治文化公园、1个法治广场、2个普法长廊。推动在车站、地铁、机场、医院、银行、邮政、电讯等公共场所建立固定法治宣传教育设施,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向公共活动场所和公众服务窗口的广泛覆盖。

  12、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坚持区域特色的原则,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建设活动,把法治文化融入博物馆、文化馆(院)等场所,丰富法治文化产品,鼓励、支持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积极参加全省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评选活动。每个县(市、区)要整合资源,利用文化部门“舞台艺术下乡”平台,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法治巡回演出。

  13、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独特优势,把网站、微信、微博、微电影、客户端、手机报等新媒体建成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为公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学法用法渠道。市、县(市)区两级都要开辟法治(普法)手机报(短信)。推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公益法治宣传教育在公共场所的延伸覆盖,增强公益法治宣传教育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14、组织开展纪念法治宣传教育3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六五”普法成果展活动,展示我市“六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展示我市法治建设成就,凝聚法治力量,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郑州。

  15、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注重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四、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建设,提高法治创建水平

  16、深入推进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办)创建活动。把推进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办)创建活动同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办)创建活动工作制度,深化创建内容,全面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17、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部门行业依法治理,紧密结合部门行业的自身职能和特点,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积极开展富有部门行业特色的依法治理专项活动,不断丰富各部门各行业法治创建活动内容,提高各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水平。

  18、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创建活动。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的“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进一步抓好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基层单位法治创建工作。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诚信守法企业”、“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创建活动,夯实法治郑州创建基础。

  五、认真组织“六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启动“七五”普法规划前期准备工作

  19、对照规划,认真自查。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认真开展“六五”普法规划自查和查漏补缺,确保“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主要任务落到实处。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加强档案建设,在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中,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纸质和电子档案。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自查工作在8月中旬前完成,并将自查报告报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20、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认真总结、宣传推广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做好全国、省、市“六五”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推荐表彰工作。

  21、深入调研,起草“七五”普法规划。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总结经验,坚持把握规律,坚持创新求效,深入组织开展调研和理论研究,做好“七五”普法规划的起草论证工作。

  六、完善健全机制,为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22、健全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机制。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推进机制。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完善形式多样的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要在全民法治宣传教育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建立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

  23、建立健全学法用法考核评估和监督激励机制。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考核体系,纳入选拔任用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平安郑州、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

  24、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在配齐配强专职队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普法讲师团、法治文艺工作者、法治副校长、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建设。适时分层次、分类别地组织开展普法骨干专项培训,着力提升其工作能力和水平。

  25、健全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各级政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并在原有基础上逐年增加,不断加强对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基础设施经费的投入,使经费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工作需要相适应。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要安排相应专项经费,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26、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办事机构自身建设。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强化机构建设,在人员配备、经费使用、装备配备都要予以倾斜,保证其积极有效地担当职责、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健全各地各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坚持工作例会、工作报告和信息交流制度,不断提升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的谋划力、协调力和落实力。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