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15-00083
  • 郑州市园林局
  • 综合,政务,工作,工作信息
  • 2015-07-23
  • 2015-07-27
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筹办工作情况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简称园博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园林花卉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旨在扩大国内外园林绿化行业交流与合作,展示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的最新成果,传播园林文化和生态环保理念,引导技术创新,推动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园博会一般每2年举办一次,会期3至6个月。自1997年以来,已有大连、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济南、重庆、北京等9个城市成功举办,第十届武汉园博会将于2015年9月举办。

郑州市已连续参加了十届园博会,在省政府的支持下,历经4次申办,于2014年4月24日正式获得第十一届园博会举办权。第十一届园博会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公园协会共同承办。此次园博会以“引领绿色发展,传承华夏文明”为主题,拟定于2017年9月20日开幕,2018年5月闭幕。园博园选址在航空港实验区郑州机场以南、南水北调干渠东南约1492亩,计划邀请100个以上国内外城市、机构参加并建设室外展园,150个以上城市、机构、单位参加室内园林专题展,展会后园博园成为城市公园永久保留。

自2014年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市委市政府于2014年12月25日召开了园博会筹建工作“千日行动”计划动员会,印发了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了园博会筹建工作。二是以筹办园博会为契机,以市域道路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城市公共交通和重点服务行业规范提升、航空港实验区与中心城区联动开发及园博园及周边配套建设等六个方面为重点,制定启动了郑州市城市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三是邀请国内外6家知名设计单位或联合体参与,完成了园博园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对评选确定的设计方案与住建部进行了充分沟通汇报,并邀请国内知名园林专家召开咨询论证会,作了进一步优化完善。四是完成了园博园周边市政基础设施及交通设施规划设计。五是基本完成了园博园规划区域内的拆迁工作,并已具备进场施工条件。我们计划7月份确定园博园规划方案,完成园博园用地报批和立项手续;9月份完成施工图设计,启动园博园周边配套设施建设;10月份全面启动园博园建设;2015年冬季启动园博园公共区域的绿化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