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50183/2020-00002
  •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 工作,工作信息
  • 2020-03-18
  • 2020-03-18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2020年重点工作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机关各处室:

2020年,是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两全目标”的决胜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关于明确全省史志机构主任会议工作报告提出的2020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要求,根据年初全市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会议精神,经研究,现就落实2020重点工作,制定实施意见。请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机关各处认真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拿出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局,持续抓好年鉴精品工程、《郑州大事月报》《郑州地情报告》及郑州市名镇志名村志名街志文化工程和郑州市地方史研究丛书编纂,加快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建设,积极推进史志成果进基层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更好地发挥“存史资政育人”功能。对“十三五”以来我市史志工作进行认真、全面总结,坚决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完成市、县(市)区年鉴编纂“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当年出版”。

二、重点工作分解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修史修志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郑州时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宁德地方志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提高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履行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法定职责,奋力开创史志工作新局面。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探索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挖掘、利用郑州丰富的文化资源,推出一批史志成果,将嵩山文化、黄河文化、黄帝文化等历史文化挖掘好、宣传好,提升城市现代品质和文化底蕴,努力在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展现新担当、取得新作为。认真抓好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主管领导:党组书记、主任朱军

分管领导: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丹东

          二级调研员梁豫生

          四级调研员刘长春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党总支,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

责 任 人:机关各处处长、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

(二)推进年鉴精品工程,切实提高编纂质量

做好年鉴《郑州年鉴(2019)》发行、《郑州年鉴(2020)》编纂工作,市、县(市)区确保一年一鉴、当年编纂、公开出版。按照进度安排推进编纂工作:以“两办”名义下发2020年年鉴编纂工作通知;3月15日基本完成资料收集工作,同步开展稿件初编;4月底前完成复编;5月底前完成统编,并提交出版社;6月底前完成书号申请,进入出版印刷。开展精品年鉴年度评审工作,积极参与全国精品年鉴工程。

主管领导:党组书记、主任朱军

分管领导:二级调研员梁豫生

责任单位:年鉴工作处,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

责 任 人:年鉴工作处处长,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

(三)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大史志成果开发利用力度

1.加强地方史研究工作。编纂出版郑州市地方史研究丛书5部。根据中指办、省史志办部署要求,结合我市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工作实际,研究启动郑州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有关志书编纂工作。

主管领导:党组书记、主任朱军

分管领导:四级调研员刘长春

责任单位:地方史工作处,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

责 任 人:地方史工作处处长,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

2.继续开展郑州市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依托地方志资料年报制度,编纂出版《郑州地情报告(2020)》。

主管领导:党组书记、主任朱军

分管领导: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丹东

    责任单位:市志工作处,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

责 任 人:市志工作处处长,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

3.加强《郑州大事月报》编纂工作,规范编纂流程,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每月一期,全年完成12期编印工作。

主管领导:党组书记、主任朱军

分管领导:二级调研员梁豫生

责任单位:年鉴工作处,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

责 任 人:年鉴工作处处长,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

4.提高《郑州地情活页》编纂质量,使之成为展示交流郑州市地方史志工作成果的重要载体,每季度一期,全年完成4期编纂出版。

主管领导:党组书记、主任朱军

分管领导:四级调研员刘长春

责任单位:地方史工作处、县区志工作处,相关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

责 任 人:地方史工作处、县区志工作处处长,相关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

5.加大读志用志力度,广泛开展史志成果“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活动。

主管领导:党组书记、主任朱军

分管领导:二级调研员梁豫生

责任单位:地情资料信息处,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

责 任 人:地情资料信息处处长,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

(四)认真抓好郑州市名镇志、名村志、名街志文化工程,打造精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在做好第二批15部基层志书出版发行的基础上,根据《郑州市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名镇志、名村志、名街志文化工程的通知》要求,3月底前,各开发区、各县(市)区完成名镇(乡)志、名村志、名街志项目推荐申报;5月底前,审定入选志稿项目,入选名镇(乡)志、名村志、名街志志稿确定提纲,形成初稿;7月底前组织相关专家及编纂人员评审、修订,完成定稿,送交出版社编审;9月底前,协调出版社完成出版印刷工作。树立精品意识,坚持质量第一,积极参加河南省名镇名村志评选活动。 

主管领导:党组书记、主任朱军

分管领导:四级调研员刘长春

责任单位:县区志工作处,相关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

责 任 人:县区志工作处处长,相关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

(五)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队伍建设水平

1.做好全市史志系统干部业务培训工作,继续依托全国知名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办1期专题培训班,提高全市地方史志工作队伍素质。2.结合年鉴精品工程、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等业务工作开展,适时邀请中指办、省史志办及相关专家学者举行专题研讨讲座。3.抓紧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力争引进一批急需的高端人才。

主管领导:党组书记、主任朱军

分管领导: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丹东

          二级调研员梁豫生

          四级调研员刘长春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

责 任 人:机关各处处长,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

(六)积极推进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建设,加强地方史志工作阵地建设

1.充分发挥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项目建设筹委会作用,加大协调力度,与省史志办、中原区委区政府共同加快筹建工作进度。2.加强与“四个中心”指挥部沟通联系,积极向市财政协调申请有关专项经费,抓紧完善中原分馆建成部分(市史志馆)配套设施,满足史志研究、文献收藏、陈展和日常办公的需要,做好搬迁和开馆工作。

主管领导:党组书记、主任朱军

分管领导: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丹东

责任单位:综合处,中原区史志工作机构

责 任 人:综合处处长,中原区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市史志系统落实重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朱军任组长,副组长由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丹东和二级调研员梁豫生、四级调研员刘长春担任,成员包括机关各处处长和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负责人。为强化督导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实施意见,建立工作台账,督促任务落实。

(二)细化落实措施。机关各处要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内容和指标,细化落实措施和进度,保证重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要参照市史志办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工作实施方案,确保重点工作责任上肩、有效落实。

(三)狠抓督导落实。将重点工作年度目标任务,作为全市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市史志办将根据市政府批复意见,计划联合市人社局评选表彰一批史志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同时,鼓励机关各处、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市史志办将以适当形式对工作亮点给予支持。各责任单位要在3、6、9月的10日前,将担负的重点工作和亮点工作完成情况(机关各处经分管领导审定、各单位经负责人审定并加盖公章)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市史志办综合处汇总(电子邮箱:dfz67175597@163.com),12月5日前需报送全年情况。市史志办将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并适时召开督办会议,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2020年2月28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