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1-00025
  • 郑州市园林局
  • 规划,计划,重点工作
  • 2021-05-28
  • 2021-06-01
郑州市园林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方案

2020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及市安委办工作要求,我局出台并组织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顺利完成动员部署和排查整治两个阶段目标任务,全局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局系统内工作进展不平衡、整治重点不突出、整治措施不得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个别领域事故易发多发等问题依然存在,亟待解决。2021年,进入全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为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聚焦难点痛点盲点,精准施策,破解难题,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动员局属各单位力量,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加大安全风险防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切实加强,行业管理和施工现场得到明显强化,一批重大隐患得到整治消除,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职责分工

认真落实《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三管三必须”的总体要求,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全局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本单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地排查治理;本单位技术力量不足的,要聘请第三方专家进行安全生产“诊断式”检查,并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隐患。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并及时上报重大隐患治理情况。要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岗位责任清单和岗位排查台账,落实日常检查措施。要加强风险防范教育培训,加快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二是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坚持精准施策、掌握主动。全面梳理风险隐患,找准痛点难点,准确把脉、分类指导,对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实施精准攻坚治理。

三、攻坚任务重点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方面。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各单位党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方面。认真落实省、市《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若干制度》,将安全生产通报、提醒警示等制度细则,贯穿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全过程中。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制定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把安全生产履责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督促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按照清单履职尽责、落实到位。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主动报告制度,落实安全生产承诺、教育培训、安全评价报告公开等制度。加强警示教育,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

(三)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方面。抓实“两个清单”,全面梳理甄别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辨识管控的“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逐一进行“回头看”,结合实际,持续深入排查存量风险和增量风险,瞄准重大风险,查实重大隐患,排出重点问题,确保“两个清单”高质量。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机制,全面收集风险信息,认真识别风险来源,准确评判风险性质,科学分析风险原因,及时预测风险趋势。

(四)重点行业领域方面。突出重点领域,盯紧薄弱环节,瞄准攻坚目标,以更高标准深化专项整顿。

1.强化大型游乐设施监管。有游乐设施的单位要定期排查和梳理游乐设施存在的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建立隐患台账,维修维护管理情况,用电、用气安全管理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方法,同时积极主动协调安检部门对游乐设施进行检测及安全风险评估,加强对游乐设施操作人员的管理与培训,持证上岗要达到100%,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2.做好动物饲养及植物园温室安全管理。动物园要加强对园内动物的管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作业;定期对猛兽笼舍进行安全检查和维护;并针对动物逃逸、动物伤人、重大动物疫情等突发事件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植物园要加强对展览温室的管理,要定期对温室的机械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与检测,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24小时值班制度。

3.做好汛期和雨雪等恶劣天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制定应急预案,预备防汛物资,组建园林抢险队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值班制度,保证上传下达,及时处置。

4.加强建筑施工工地安全管理。局属各单位,各项目部要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员工培训,夯实安全基础;突出防范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垮塌和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等事故,坚决遏制建筑工地生产安全事故。

5.做好节假日和重要会议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加强节前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并针对节日期间人流密集和各种不安全因素增多等特点,制订专项应急预案,控制节日期间游人数量,严防拥堵、踩踏等恶性事故的发生。各单位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切实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

6.加强水面安全防范。有水体的单位要在水体周边设置明显警示标志,配备救生设备,增加安全巡逻人员,加强防范措施。

7.窨井盖专项整治。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理念,加强公共区域窨井盖的监管和维护,完善窨井盖长效管理机制,提升窨井设施安全运行水平。重点排查园区内设置的所有窨井盖。

8.有限空间作业。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组织开展地下有限空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相关单位有限空间风险源辨识、台账建立、应急预案制定、作业演练、人员教育培训、防护装备配置等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和隐患。压实主体责任,规范有限空间作业流程,保证作业安全,坚决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势头。

9.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及时更新消防设备,做好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加强防火工作。

10.加强公共场所安全监管。各公园广场要加强对重点区域、场所的安全管理,控制游园高峰时段的游人数量,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1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各单位要建立园内餐饮企业及小卖部食品进货的可溯机制;严把进货渠道关,禁止销售“三无”、过期、变质食品。

12.做好危险化学品存放。各单位的农药、试剂、麻醉工具等危险品要严格管理,落实专人保管。

四、方法步骤

从2021年5月至12月,分为3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方案(2021年5月)。认真总结全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和排查整治两个阶段工作,细化集中攻坚阶段工作方案,明确集中攻坚的重点任务、攻坚目标、重点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等,确保各项任务可量化、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各单位于6月5日前将集中攻坚方案报送局公园处。

(二)解决难题(2021年6月至10月)。突出长效长治,对规律性问题隐患,深入分析原因,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长治久安。局安全生产小组将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各单位年度攻坚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重大问题隐患实施挂牌督办,推动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三)总结提升(2021年10月至12月)。各单位要认真梳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2021年集中攻坚开展情况,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夯基础,确保集中攻坚取得实效,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于12月25日前将自评总结报送局公园处。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细化领导责任,优化攻坚力量,完善机制措施;要突出治大隐患,防大事故,解决突出问题;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把每个阶段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全力推进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并将年度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内容,确保集中攻坚取得实效。

(二)严格责任落实。局安全生产小组将不定期组织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进行曝光,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安全责任不落实、行动组织不得力的相关责任人,实施逐级约谈警示。

(三)做好舆论引导。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载体,加大对安全生产攻坚战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畅通社会舆论监督渠道。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突出“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主题,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行动,努力营造全民抓安全的社会氛围。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